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评论员:讲好山西故事 传播山西声音

——加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2013年09月24日16:39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讲好山西故事 传播山西声音——加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弘扬主旋律,干部群众就有了主心骨;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让宣传思想工作真正“硬起来、强起来、亮起来、实起来”,就要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转型、深度转型的伟大实践中来。

当前,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特别是新媒体的崛起,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产生了巨大影响。这样的大背景,对正处于转型跨越关键期和攻坚期的山西来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无疑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然而,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面对复杂局面,越是要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越是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具体来说,就是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鼓舞干劲、凝聚共识的作用,理直气壮为转型跨越发展鼓劲,敢于批评、抵制、铲除错误言论和思潮。既讲好“昨天山西故事”,挖掘晋商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的实质并不断赋予时代内涵,更要讲好 “今天山西故事”,大力塑造美丽山西的新形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敏感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敢于亮剑,果断出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在宣传思想工作中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必须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舍得下“硬功夫”。不仅要看做什么,还要看质量和效果。只有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和方式,讲究宣传艺术,树立群众观点,对接群众需求,讲群众喜欢听的话,写群众爱看的文章,才能让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引人入胜,才能把转型山西、美丽山西、人文山西的良好形象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让山西更好地融入世界。任何满足于完成任务、拘泥于轻车熟路、习惯套路的宣传,都必然是“面目可憎”,让人敬而远之。

要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各级党委 “一把手”必须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宣传部门必须守土有责,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抓意识形态上。各有关部门必须密切配合,形成“大宣传”的工作格局。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必须拥有一支有战斗力、能打硬仗的宣传思想人才队伍。我们既要看到山西宣传思想战线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看清面临的挑战,看到队伍的不适应和存在的问题,从而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班子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上坚定清醒、业务上精通熟练的宣传思想人才队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只要我们站在政治、全局和战略高度,全党动手,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法,并不断丰富其内容,就一定能把“山西故事”讲好,把“山西声音”传好,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集聚更多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