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9月24日15:1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本报评论员 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新形势下,经济社会生活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宣传思想工作也面临着新要求新任务。这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主动跟进时代,找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探索新的载体、新的方法和新的手段,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做到“四个讲清楚”,即: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这“四个讲清楚”分别从世界和中国、历史和文化、民族与信仰、国情与道路等角度加以论述,为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明了方向与道路,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和实践性。

  在新疆,深化“四个认同”教育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四个认同”是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在新疆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新疆人的梦;深刻认识各民族共同创造中华文明历史进程;深刻认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情感,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投身完成两大历史任务的伟大实践中。

  在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上,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及时了解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动向,牢牢把握世界文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时刻用改革的精神激励自己,用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用创新的办法完善自己,努力使思想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让我们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认真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遵循宣传思想工作发展规律,把宣传思想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中,让宣传思想工作变成看得见、摸得着、更有影响、更有作为的工作,为完成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