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吉林日报:对空巢老人中秋悲剧的拷问

斯涵涵

2013年09月24日14:1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对空巢老人中秋悲剧的拷问

  中秋团圆的氛围里发生如此悲剧,令人扼腕。老人有三个儿子,按照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他们应该几代同堂,其乐融融,而不应该属于空巢家庭。但是,三个儿子,老大一直没出现过,老三在外地成了家,只有老二有时会来这里看望老人。而发现老人们去世的,却是按照过节习俗来看望的亲戚,也就是说,三个儿子及其孙辈,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来过了,可能连一个电话都没有,否则就不会不知道老人何时去世,并延误至遗体腐烂发臭。

  是什么原因致使三个儿子可以把贫病交加的父母搁置在外,不闻不问?又是什么样的忙碌和疏忽,“忘记”给养育自己的父母打一个电话,问一下起居?又是怎么样的德行,视父母如累赘、如路人?

  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国家行列,如何使老人能够在暮年体面地生活,有尊严地死去,是我们面临的严峻的挑战,也是文明社会的“人性化标尺”。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关爱老人其实是在关爱未来的自己,对于老人们的生存状态,子女和家人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抚慰,重拾百善孝为先的道德理念,严厉谴责不孝顺老人的行为,才能遏制空巢老夫妇中秋悲剧的发生。除了子女尽到责任之外,社会应提供完善的养老服务,加大养老基金的财政投入和覆盖面,确保老人无后顾之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