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官场纵酒歪风,当刹!

李克济

2013年09月24日13: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官场纵酒歪风,当刹!

“蔡师教我,我该怎么做?”浙江一位母亲不堪忍受公务员儿子酩酊大醉,遂在微博上求助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蔡奇转发微博问其子工作单位,称“今后可以不用喝酒了”,并隔空“喊话”要求涉事部门调查。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称这位公务员当天喝醉的饭局系私人聚会并非公务宴请。
  
  即便如此,这位母亲出于疼爱的一条微博,还是引发了一场关于官场酒文化的大讨论。而让这位母亲始料未及的是,她发出求助微博之后,儿子竟然受到同事冷落,以至于有网友调侃道:忘了中国国情,葬送儿子前途。这足以见得官场酒文化的根深蒂固!也有网友质问:公务员为何总是“酒精考验”?
  
  确实,官场酒风之盛,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上级检查工作,接待要喝酒;出去招商引资,公关要喝酒;每逢庆典节日,宴请也要喝酒……甚至有人大代表说官员一年可以喝掉一个西湖。酒文化似乎已经沦为了攀龙附凤的载体、危机公关的信使、提拔升迁的敲门砖。甚至有人调侃:到相关部门拉项目,“酒杯一响,黄金万两”;干部考核选拔,“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
  
  这样的官场纵酒歪风长期以来广受诟病,当狠刹!
  
  其实,“酒”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本具美好意象,有“葡萄美酒夜光杯”的想象,也有“白首放歌须纵酒”的豪放。但为何官场盛行的“酒文化”,却离文化越来越远,离歪风邪气越来越近?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纵酒成风往往与公款吃喝形影不离。吃则山珍海味,喝则拉菲茅台,推杯换盏、酒酣耳热极大地耗费公帑,是奢靡之风的典型表现。正如蔡奇部长在微博上所言,狠刹官场喝酒歪风,是反对“四风”的必然要求。
  
  笔者认为,刹住喝酒歪风的关键,是除去附着于“酒文化”之上的“潜规则”,当喝酒不再成为拉关系、办事情、跑项目的载体,谁又愿意冒着损害健康的危险去觥筹交错呢?而这则有赖于制度更趋完善、监督日益健全。
  
  翻开历史,纵酒误国者比比皆是,商纣王喜欢饮酒,兴建酒池肉林,终至于国破身灭,为天下笑,诚如司马迁在《史记》中所言,“酒极则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推进,各地都不能坐等,应该拿出勇气和决心,刹住喝酒歪风,既为改进作风,也为可怜天下父母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