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开展健康的网络影视批评

丁亚平

2013年09月24日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开展健康的网络影视批评

近年来,影视剧生产和影视评论依托网络得以快速传播。网络影视批评和其他互联网舆论一样,因为匿名发言,不承担任何责任,所以其传播也变得既无约束,也无责任。这就极有可能形成网络舆论的怪胎,损害公众利益。因此,研究网络影视评论的社会、文化及心理的功用,努力使网络影视评论成为反映、促进影视业发展的健康渠道,意义很大。

应当看到,网络影视评论有别于传统媒体的传统影视批评,它虽同专业的、学术的批评完全是两个领域,但其在观众中的影响力有时甚至是超过学术影响的,是传统印刷媒体评论和专家评论的极大延伸。特别是一些网络贴吧、影视网站和其他一些网站都是年轻人喜爱的网站,网络电影论坛开设之初便吸引了广大电影爱好者的注意。近十年来,网络电影论坛和影评博客培育了众多著名的影评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也已出书并在传统媒体上发表文章,渠道及影响已超越了网络。

但是,我们不难发现,在网络的背后,混迹着伪装的从业者、媒体人,传播着许多虚假信息,有的甚至以某些“大V”的转发来形成影响,用欺骗手段来攫取票房、提高收视率。也不乏在大众化的旗帜下,搅起污泥的浑水摸鱼者、宣传方雇用的“水军”、网络“板砖”、狂欢式的话语暴力等,这在相当程度上误导了受众和社会。当然,我们不能就此因噎废食,更多的网络影视评论,体现的仍是普通观众的审美趣味和价值取向。高度重视并正确引导网络影视批评,使其与传统媒体影视评论形成互补的趋向,仍然是一项重要工作。

网络影视评论的草根性具有自由发表、自由表达的特性,有其长处与优势,许多观点与思考值得肯定,但也具有较为明显的问题与局限。显然,在当前的网络影视评论中,参与者的理论水平参差不齐,既有那些自主选择积极参与的人群,如善意的批评者、具有一定素养的解读者、专家学者等,又有一些普通的观众、粉丝等。让专业的高素质影评人发挥主流作用,不放任网络评论异化为阻力以至破坏力,正确引领当下影视批评与研究及其走向,显得非常重要。在这个基础上,正确引导、规范网络影视评论并构建属于更广泛意义上的网络电影文化,势在必行。

网络影视评论作为一种新兴文体和评论样式,需求量和写作群在不断扩大。网络贴吧中的“电视剧吧”因其对信息的分门别类、强化与再创作有着很好的人气;各种社会名人、专家、网络写手的博客中出现的影视评论,让网民和观众趋之若鹜;专业网站的出现,可以视作开放社会中网络细化的表现,“纠客”们专门寻找影视作品中的穿帮镜头,就事论事地进行讲述,其意义在艺术审美之外,体现了大众对公共空间的参与性和影响力。由此看来,网络影评及其组织纽带,并不是一种被动的因素。通过强大的网络影视批评力量,借助互联网所长,发挥网络活力,以其开放性、互动性去进一步引导,势将点燃大众对影视业的进一步关注和参与的热情,进而成为国产影视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剂。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