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食堂奇葩菜从何而来

刘义杰

2013年09月23日15:4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食堂奇葩菜从何而来

今年9月,小佳成为了四川农业大学一名新生,“第一件新事物就闪瞎了我的眼,食堂居然有苹果炒豆腐这样的奇葩菜!”无独有偶,西南科技大学也推出“新式”菜品——西瓜瓤加圣女果炒肉,高校食堂又是一阵沸腾。(9月22日《华西都市报》)“还是阿姨的配方,绝无妈妈的味道!”是网友对“创新菜”的评点。至于食堂管理者所说的大学是一个需要创新的地方,师傅也需要发挥创新力,这种冠冕堂皇的话是没人信的。

为什么没人信?道理很简单,如专家所言,“月饼炒辣椒”之类的奇葩菜是一种无视饮食科学的混搭,既没有口感享受,也没有营养价值。这种不受欢迎的奇葩菜在高校食堂层出不穷,根本原因恐怕是把学生的饭碗当作快过期食品的垃圾桶。网友们调侃,八大菜系之外还有一个分布最广、食客最多的“第九大菜系”——食堂菜。

“苹果炒豆腐”折射出的是学生食堂管理的落后。食者,首先应该尊重饮食规律,尊重食客。喜欢看饮食节目的人都知道,食料乱搭配一直是美食的禁忌,因为大厨们都会认为这是对饮食的亵渎。如果学生食堂是社会上的饭店,其还敢打着创新的名义出现这些奇葩菜吗?相比日本专门为学生的营养午餐立法,“苹果炒豆腐”的症结,实际上也是教育产业化后的症结之一。雷人的菜谱后面有没有雷人的教育?这句话似乎更值得深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