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挤挤明星大腕的高价泡沫

萧风

2013年09月23日15:4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挤挤明星大腕的高价泡沫

“没请大腕明星,节庆依然热闹”、“少了奢靡之风,节目照样精彩”……今年中秋,自中宣部等五部门发布不得公费高价捧明星的通知以来,高价滥请明星大腕的歪风得到了有力遏制。节俭办会的原则,在全运会以及许多地方的节会上,均得到了落实。不请明星大腕,成了节俭办节办会的主要标识。

明星大腕曝光率高,社会影响大,能增强节目的观赏性,收费相对高些也符合市场规律。但动辄几十万上百万,高得离谱的演出费、出场费,则更多是由公款推高的。是滥办节会、互相攀比,造就了“天价明星”。这种滥用公费形成的畸形高价,不仅背离了价值规律和艺术规律,也推动奢靡之风越刮越烈,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俭朴办节会,尤其是一些地方性的节庆活动,不请明星大腕,既节省了费用,也为地方艺人、群众演员腾出了机会,还可以增强节会的亲近性、娱乐性。这一减一增,合情合理。不请明星大腕,并不是否认明星演员的合理价值,更不意味将明星排斥于所有节庆的门外,而是不能违背丰俭有度原则的“高价”请,不得用财政公款、国企资金请,政府更不能在此推波助澜。

对于这项规定,群众自然叫好,明星大腕和一些演艺人员则难免有些失落。这就需要明星大腕的心态调整,应该将其看成一种警示。不妨对照扪心自问:对于曾经造成社会奢靡之风的过往,是否应承担一定的责任?最好还能反思:可否以实际行动,为反演出中的奢靡之风出一点力:商业演出,不要漫天要价,公益演出,能友情出场。人们希望,“不请明星大腕”的规定,能挤一挤明星大腕的“高价泡沫”,让其出场费回到合理的价格区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