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论坛:“有味无味无所谓”

李  强

2013年09月23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有味无味无所谓”(人民论坛)

  “智慧是做事用的,对于灵魂来说,靠的是信念。”站在塞罕坝林场场史展前,重温“美丽的高岭”从荒凉到葱郁的不平凡历程,耳边响起高尔基的这句名言。

  从北京往北驶出数百里,就来到坝上草原这个“避暑胜地”。在这壮美的草原上,又有一片奇特而壮观的百万亩森林。这里就是塞罕坝,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然而50年前,这里却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景象。再上溯100多年,是清王朝皇家猎苑“木兰围场”之一。历经清政府开围放垦、日本侵略者掠夺性采伐,无复旧观而成茫茫荒原。奇迹发生在最近这短短几十年间。谁是这妙笔丹青手,绘就百万亩森林锦绣,更让这里成为泽被后代、造福后人的“四源”——“为北京阻沙源、为辽津涵水源、为河北增资源、为当地拓财源”?

  “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爬冰卧雪冷乎冻乎不在乎”,在塞罕坝读到这副当年的对联,再读其横批“乐在其中”,情绪一下子被感染。1962年组成的369人建设队伍,在百万亩人迹罕至的荒原上爬冰卧雪、以苦为乐的故事,成为创造这“坝上奇迹”的原生态写照,更成为塞罕坝的精神源头。

  冰天雪地中,住的是干打垒,睡的是马架子,喝的是雪水,吃的是黒莜面酸菜,甚至只有盐水煮麦粒。其情其景,令人不忍想象。是什么样的精神,让塞罕坝人“有味无味无所谓”“冷乎冻乎不在乎”?在如此艰苦创业的背后,又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他们苦中作乐、甘之如饴?

  想起“酸菜里面出政治”的故事。针对有的人羡慕“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毛泽东同志曾幽默地说:“我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

  从“有味无味无所谓”,到“盐水加一点酸菜”,都有一种精神力量在支撑,那就是理想信念。一个人,执着于自己的理想信念,就什么样的苦都能吃,什么样的困难都愿克服,什么样的风险都无惧。一支队伍,一个民族,又何尝不如此?想在茫茫荒原上建成生态林海,就无畏于艰苦的环境条件。目睹百姓疾苦,心里装着人民,就会和人民群众一块过苦日子,并且创造条件带领人民群众开创美好生活。理想信念并非不切实际的空论,它烛照我们的内心,又在我们的行为中处处闪现。我们说,不良作风的背后,往往有理想信念的迷茫乃至缺乏,诚非虚言。

  今天,一些干部身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根深蒂固,总是想变着法地享受特权、搞特殊化,有的甚至认为这是干部的应有之分,其根子就在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因此,反对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只有解决思想深处的理想信念问题,才有行为作风上的明显变化。而有那么一种“有味无味无所谓”的不介意,有那么一种“吃酸菜”的坦然,有那么一种“嚼得菜根”的淡定,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我们的理想信念才会在前人的选择中获得砥砺,有更坚实的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