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钟声:乌云掩不住和平的光芒

2013年09月23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乌云掩不住和平的光芒(钟声)

  只有当宽容与关爱在孩子们的心中扎下根来,成为他们坚不可摧的信念和准则,和平大厦的基石才会更加牢固,人类的未来才会更有希望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

  这一天,恐怖分子袭击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家购物中心,造成至少59人死亡、175人受伤;这一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再次发生汽车炸弹袭击,200余人伤亡;这一天,叙利亚内战犹酣,新的伤亡消息从哈马传出;这一天,阿富汗仇杀和暴力活动仍在继续……

  千百年来,人类对和平怀着真诚的梦想;千百年来,和平的梦想又总是被战争打破。当今世界,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国际社会面临着更加复杂多样的安全挑战。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猖獗,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安全依然任重而道远。

  和平之光远未照耀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战乱、暴力、伤亡依旧是充斥于各国媒体的常态新闻。当前,近90%战争伤亡人员是平民,其中大多数又是妇女和儿童。和平的丧失不仅摧残生灵、破坏文明,甚至剥夺了许许多多人过上有尊严生活的希望。

  “和平=未来,道理显而易见。”一幅纪念国际和平日的招贴画,形象而又真切地道出和平二字的分量。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和平是人类发展繁荣的前提,没有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无从谈起。

  和平不会从天而降,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培育、呵护和坚守。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是《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联合国宗旨的重要内容。每年9月21日,联合国都会呼吁各个国家和各个民族停止敌对行动,并通过教育和提高公众意识来纪念国际和平日。

  今年国际和平日的主题是“教育促进和平”。维护和平的确要从教育抓起。教育不仅让孩子们学会读写,也将帮助孩子们学会在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中,与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只有当宽容与关爱在孩子们的心中扎下根来,成为他们坚不可摧的信念和准则,和平大厦的基石才会更加牢固,人类的未来才会更有希望。

  在各国利益融合、安危与共的新形势下思考和平、追求和平,各国必须坚持以合作的胸怀、创新的精神、负责任的态度,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共同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携手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

  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早在1985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说过:“中国现在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力量,不是破坏力量。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中国为了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

  “人类的希望像是一颗永恒的星,乌云掩不住它的光芒。特别是在今天,和平不是一个理想,一个梦,它是万人的愿望。”这是一位中国诗人多年前的吟唱,也是我们和世界人民一道,沿着和平之途奔向美好未来的心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