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在创新中实现宣传新突破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9月22日11:1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在创新中实现宣传新突破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实现新突破,也必须创新。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也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问题。现实表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创新思路和要求。

以理念创新打破思想桎梏。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但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我们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宣传工作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现实工作中,有的人仍然满是陈旧观念和条条框框,面对问题习惯“请示上级”“查阅文件”,模式化、套路化,极大影响了宣传效果。应该注意到,当下国内外思想文化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们思想互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如果还被陈旧观念束缚,就难以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作用。

以手段创新拓展新路径。较之以往,传播方式的日新月异,宣传思想工作的手段已大不一样。传统的“开会念一遍,念完会就散”“报纸杂志读一遍,理不理解都执行”等宣传形式,早已为各族群众所厌烦。只有充分了解受众,了解新技术新传播手段,才能做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才能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多种手段的互补效应,抢占舆论制高点,赢得话语主动权。

以基层工作创新凝聚更多正能量。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宣传思想工作是同样的道理。今天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信息多元化时代,人们每天都被各种信息所包围,基层群众的思想不用社会主义理论去武装,就会被其他思想所占据。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事关人心向背,尤其对维稳形势依旧严峻的新疆而言,西方敌对势力分裂我国的阴谋未曾死心。在宣传思想阵地上,我们更要将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实事求是,努力达到宣传大众化、时代化、本地化、通俗化,满足广大群众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并引导群众参与监督,让群众看到决心,感受到真心,凝聚更多正能量!

宣传思想工作天地广阔,大有作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充分发挥宣传的优势,需要我们各级干部在创新中作出回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