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评论员:用好群众监督这个“利器”

——三谈风清气正过“两节”

2013年09月19日13: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好群众监督这个“利器”

  中秋国庆“两节”来临,有些高档酒店、娱乐场所的服务员反映,工作时间不允许他们带手机了!这一耐人寻味的细节变化说明,中央八项规定、“两节禁令”确实起到震慑作用。同时,也反映高压之下,仍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

  高档酒店、娱乐场所为啥禁止服务员带手机?就是因为他们的手机力量很强大:只要拍张照片、发个微博,那些公款吃喝者就会被曝光,紧接着可能就会挨处分。这给咱们带来启示:无论平时反四风,还是“两节”刹送礼风,都得用好群众监督这“利器”!

  风清气正过“两节”,离不开无所不在的群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它们看得清看得快看得多,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明辨是非。事实上,群众监督与不正之风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缺乏监督的地方,就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而如果群众监督到位了,各种不正之风、腐败行为也就自然会消退。我们要创造条件,方便群众监督政府、监督官员,让“利器”发挥作用,而不是像某些高档酒店、娱乐场所那样,设置障碍阻挠监督。

  中纪委近日发出通知,欢迎群众举报“两节”期间违反中央规定行为,并公布举报电话及网站。最高法、最高检联合最近发布的相关司法解释,也对“网络反腐”“微博反腐”留了空间。这些,都是支持群众监督的有力举措。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监督渠道和制度设计,从而真正解决群众“不能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