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弘扬主旋律  提振精气神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9月18日14:4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弘扬主旋律 提振精气神

主旋律是社会的精气神,正能量是发展的动力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针和实践指南。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是由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流决定的。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无论是党和人民奋斗历程的宣传教育,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重大成就和进步的宣传教育,或者是先进人物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精神力量。

当前,国内社会转型加快与外部环境变化加剧相互交织,社会思想舆论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只有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有利于振奋人民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才能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

弘扬主旋律,关键是要把握“时、度、效”,提高质量和水平。“时、度、效”是宣传工作的精髓、核心。时,就是要注重时效,先人一步、先声夺人,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做到对重大事件迅速发声、对突发事件及时反应,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度,就是要把握分寸火候,保证舆论引导适度而不过度,不与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党的宣传方针相背离,不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相冲突;效,就是要从实际效果出发,着力把握传播规律,改进传播方式,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群众爱读爱听爱看。

弘扬主旋律,并不是对负面问题视而不见,关键看如何正确看待和引导。要站在理性的角度,及时发现和深入分析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用监督的视角、建设性的态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激浊扬清,弘扬正气。

弘扬主旋律,也需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阵地意识。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通过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湖南正处在加快科学发展的关键期,处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处在发展快车道上的加速期。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强大力量,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愈发凸显,任务更加繁重。唱响时代主旋律,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全省人民迈向“中国梦”湖南篇章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而有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