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为子谋职不仅仅是萝卜招聘

陈小二

2013年09月18日13:5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为子谋职不仅仅是萝卜招聘

因去娱乐会所找歌厅小姐陪唱并叫来私营企业主埋单,山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文晓平等6名领导干部被山西省纪委处分。记者获悉,文晓平等6人当日聚会,为的是商议其儿子的工作事宜。

现实中,我们见惯了萝卜招聘、人情招聘以及形形色色的火箭提拔,但是,对这些招聘、提拔幕后如何操作,所知甚少。如今,山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文晓平为其子找工作不惜私用公车、奢靡消费,为我们的分析提供了样本。

从这个样本中可以看出,文晓平们为儿子找工作,少不了以下两个要素。首先是三五同好凑一桌饭局,饭局中缺不了牵线搭桥者,更不能缺少掌管人力资源分配的相关领导—体现在文晓平案件中,就是晋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翟俊宏及该局副局长张晋宏。某些官二代们找工作,爹妈早早就在酒桌上与相关部门的掌权者们推杯换盏。他们之间或许没有纯粹的金钱交换,却可能存在权权交换。今天,人社局的领导帮助文晓平的儿子解决了工作上的难题;明天,文晓平们就有可能帮人社局的领导摆平官司。

权力异化,有权者之间通过熟人、关系、权力,编织了一个巨大的关系网。这张关系网将诸多优秀的寒门子弟,挡在了外围。所谓世胄摄高位、英俊沉下僚,就是通过这样的场合,在轻声笑语间轻易造就。

其次,这个饭局中还少不了冤大头埋单。从文晓平给儿子找工作来看,私企老板简直成了某些领导干部的提款机。可是,商人重利轻人情,如果没有巨大的利益诱惑,想必他们也不会抢着为文晓平埋单吧?

前不久,铁道部原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开庭受审,庭上被爆出,民企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有限公司老总杨建宇为巴结张曙光,高薪聘请其情人罗某。杨建宇还为罗某买名表、买车。而作为回报,张曙光也一直在关照杨建宇,杨建宇公司生产的蓝箭动车组,虽然技术落后,但直到去年才退役。如果不是有求于张曙光,不能从讨好张曙光中获利,杨建宇何至于如此大方,成了张曙光与其情人罗某的提款机?

那么,为文晓平儿子找工作埋单的私企老板与文晓平之间是否有利益输送呢?答案似乎不言而喻。文晓平给儿子找工作不仅仅涉及奢靡消费等违规问题,可能还涉嫌违法犯罪。因此,对待山西检察院副检察长文晓平等6人参加奢靡消费一事,不能因文晓平被撤职就停止调查。文晓平与人社局的领导之间有无利益输送,权权交易?他与涉事的私企老板之间什么关系?彼此之间有无行贿受贿现象?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彻查,还公众以真相,还社会公平正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