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疑罪从无照亮司法前行道路

杜晓

2013年09月18日12:3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疑罪从无照亮司法前行道路

备受关注的湖南“南县教师校园杀妻案”近日再次开庭审理,经法院重新审理,认为陈新平故意杀人证据不足,按“疑罪从无”原则,宣告陈新平无罪。

从2007年妻子被害至今,陈新平案历经多次审理终于等到了属于他的正义,这不仅是他个人重获清白,更是司法理念的巨大进步。近年来,有一批错案得到纠正,但如同此案般旗帜鲜明地按照“疑罪从无”原则宣告无罪的,并不多见。作为现代刑事司法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疑罪从无”的确立同样是司法理念不断进步的显著标志,照亮了司法前行的道路。尽管有人对于个别案件会引用法谚“迟来的正义非正义”提出质疑,但此语有只见司法个案“树木”不见司法理念“森林”之嫌。在一个相对静态的司法体制中,迟来的正义的确失掉了应有的意义和价值,而对于我国正在改革中的司法体制而言,正义的最终出场恰恰说明了司法理念在不断前行。

古今中外,涉及司法体制的任何一项改革从来都要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有时间试错纠偏,就我国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而言也是如此。从“疑罪从轻”到“疑罪从无”,这一司法理念的进步正是司法改革成效的绝好体现。因此,对于当前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人们还需要更多一些耐心、包容、理解以及支持。因为一些旧有的司法理念转型蜕变步伐有时难免是沉重甚至迟缓的,超越时间维度更多关注结果,将会为司法理念的全面转型提供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对于各级司法机关来说则正好相反。作为践行者,面对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应该真正领会法治的精髓,以一种时不待我的紧迫感积极转变观念,让“疑罪从无”及其他先进司法理念真正深入到头脑之中,深入到日常工作之中。

改革,通常都从观念的转变开始。一个先进的司法理念完全确立所需要的时间不会短,但近一个时期以来大量个案告诉我们,公平正义的脚步声正日益清晰,这样的期待必将是值得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