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穿越历史回响 砥砺奋进力量

 

2013年09月17日16: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穿越历史回响 砥砺奋进力量

凄厉的防空警报,心痛的时空记忆,驻足,沉思……又一个“九一八”纪念日向我们走来。八十二载,苦难国殇,回望历史,眺望未来,正道沧桑。

历史回响,永志不忘。牢记“九一八”,并非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国耻和“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永葆爱国之心;牢记“九一八”,是要时刻警醒,居安思危,常怀忧患之念;牢记“九一八”,是要始终不忘“发展才是硬道理”,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建设起一个强大的国家。

贫弱没有尊严,发展方能自强。“九一八”以降,多少志士仁人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前仆后继,舍生忘死。新时期以来,无数中华儿女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他们为之呕心沥血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82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当年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早已脱胎换骨,中华民族以全新姿态傲然挺立在世界的东方。神州大地上,各族人民昂首阔步,奋勇前行。放眼世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深入人心,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种缅怀,一种眺望,一种力量。从深重苦难中走来的中华民族,正迎来一个无比光明的前景: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更精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前景光明,前路漫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对我们每个人而言,牢记“九一八”,不忘国耻,凝心聚力,将铭记国耻化作民族复兴的动力,为“中国梦”贡献每一份中华儿女的力量,正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陈晨 于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