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党员干部要回归“公仆心”

2013年09月17日16:1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要回归“公仆心”

又是一年中秋至,自然也到送礼时。

在拉萨各大超市,中秋送礼的各种奢华月饼也悄然占据了最显著、最抢眼的位置,价格从几百到上千、琳琅满目。这些月饼,有档次、有品位更有咋舌的价位,这礼一送倍儿有面子和“诚意”。

与此同时,网络上的一则消息似乎也给这“送礼潮”泼了一瓢冷水。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中秋,全国月饼行业遭遇了十年来的最低谷,月饼生产企业甚至关联产业链都很“受伤”,订单减少了三四成,生意可谓惨淡。

实际上,今年中秋月饼业遭遇“寒冬”并不意外,这恰好契合了早前中央纪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就明确提出,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送礼一般是下级送予上级,或送领导求人办事。如果预防腐败的制度想要提高执行力,那自然离不开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而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主体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就应了那句话:“没有需求,自然没有市场。”领导自身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那么各种腐败、贪污、行贿也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这也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制度、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浓厚氛围。

近两年来,中央在反腐倡廉、改进作风上连出狠招,“八项规定”出台、狠刹“舌尖上的腐败”、“清卡”,直至今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剑指“四风”,可谓“招招致命”,也彰显了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这些制度能得以落实并取得实效,自上而下的执行必不可少,甚至可以说至关重要。如果制度的执行不得力,落实起来打折扣,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力,许多制度实际上就形同虚设,甚至成为一纸空文。只有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把廉洁奉公深入到执政的每时每刻,才能让这些制度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当曾经的天价、豪华月饼面临惨淡经营,月饼必将逐渐走向返璞归真之路。同样,当制度能行之有力,腐败之风能得到遏制,党员干部自然也就回归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人民公仆本色,真正拥有一颗返璞归真的“公仆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