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花坛瘦身,无碍节日精彩

子甫

2013年09月16日14:0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花坛瘦身,无碍节日精彩

从9月11日开始,北京园林部门进入天安门广场施工,布置迎接国庆节的花坛。与往年相比,今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两侧的摆花量均有所缩减。与此同时,北京市属政府机关门区,今年原则上也不再摆大型花坛。(9月11日《新京报》)

中国人爱好喜庆,遇到什么节庆、重大活动,都爱摆花,少则三五盆,多则花团锦簇。这里边,最喜庆的就属国庆期间的天安门广场了。留意近年来的有关报道,每当节日到来,天安门广场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无数盆花犹如一个个大花坛,把广场装点得犹如五彩缤纷的大花园。而且,花多是时令鲜花,国庆期间鲜花盛开,游人如织,一派喜庆繁华的节日景象。

诚然,鲜花簇拥、节日绽放,营造出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然而,这些人造景观,是用钱堆出来的。虽然历年来,媒体几乎没有报道布置花坛的开销,但报道显示,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门前租赁花坛,花费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如果是摆放大型立体花坛,造价更是不菲,“一般在5万元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两侧花坛不仅有立体花坛,还有LED,花费自然不小。今年国庆,天安门摆花“瘦身”,北京市直机关不再摆放花坛,省下的钱肯定不是小数目。如果把省下的钱用于民生改善,估计会赢得更多掌声。

其实,节日喜庆不喜庆,与“花团锦簇”并无根本因果关系。如果大家每天都快乐工作、开心生活,天天都像过节,有没有花效果都一样。再说,城市发展注重绿地建设,公共休闲场所绿树成荫、休闲设施完善,本身就是个大花坛,何必再多此一举呢?要我说,节庆摆花其实可以继续“瘦身”,甚至可以不摆。很多城市国庆节期间,临街商铺、机关大门,或插上五星红旗,或拉上节庆横幅,节日氛围更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