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9月16日13:5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三个事关”、“两个巩固”,这是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对宣传思想工作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可供遵循的“路线图”。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伟大旗帜。因此,党员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在灵魂深处坚守着马克思主义信仰。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犹如一场“接力赛”,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当前,面对社会上各种混乱思想动向和某些敌对势力的抹黑,宣传思想战线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宣扬、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和信念,让马克思主义继续焕发真理的光芒。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是精神上的“钙”。身体缺钙,会得软骨病,精神缺钙,就会萎靡、颓废。当今社会,有的人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种种病症,根子都源于信仰缺失。缺什么就要补什么。这决定着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实现“两个巩固”、坚定信仰信念作为立足点、聚焦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为支撑。崇高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少不得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苦读经典,独立思考,学有所用,用有所得,让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共同理想才能虔诚而执著;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广泛普及,“三个自信”才能至信而深厚。

崇高的理想信念,应包含高度的责任意识、拼搏意识、人文关爱和家国情怀,应当成为全社会的精神高地。

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从而形成全社会在推进“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最大的“公约数”。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四个湖南”。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要求全省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将实现“两个巩固”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建设美好湖南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