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手写汉字不能成为远去的回忆

赵昂

2013年09月16日13:5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高谈阔论】手写汉字不能成为远去的回忆

上小学时曾被“听写”折磨的我们,绝对不会想到时至今日,“听写”居然还能登上荧屏,成为不少观众津津乐道的电视节目。今年夏天,央视科教频道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创下了相当高的收视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收视率是该频道同时段其他节目平均收视率的4倍之多,引起轰动。

更令人吃惊的人,在节目中,一些诸如“害臊”的“臊”字等常用汉字,不仅现场的初中生写不出来,场外帮助的语文老师竟然也提笔忘字,在“听写”节目被热议的背后,则是“汉字遗忘症”已经从普通人传染到了承担汉字教学的语文教师。

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提笔忘字,一方面的确是因为计算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使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手写需求越来越少,对于很多人来说,除了个人签字外,很少还有提笔写字时。而另一方面,目前针对国民的语文教育主要集中在相对应试的中小学阶段,一旦通过高考升入大学后,不仅语文课程被边缘化,而且不论是研究生招生考试还是其他招聘类考试,对语文知识都涉及较少,使得不少学子在升入大学后忽视语文,待到数年后走上工作岗位,自然提笔忘字。

事实上,从技术层面而言,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手写汉字的功能逐渐被键盘取代是一种难以逆转的趋势,就像当年毛笔和纸张取代了刻刀和木简一样。

但是,从文化角度来说,汉字作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演化,形成了独特的象形方块字。在手写汉字被逐渐淡忘的过程中,由汉字衍生出来的相关文史哲知识和信息,也在人们的记忆中慢慢模糊。学习手写汉字,不仅是在学习一种语言,了解其背后蕴含的丰富知识,更是在领悟一种独特的东方美学和由此衍生出的人生哲学。

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们,在熟练地敲击键盘的同时,还能记住如何一笔一画地写下汉字。毕竟,我们的古圣先贤,就是用这样的文字创造了中华文明,也用这样的笔画记下了在五千年文明史中不断轮回的辉煌与叹息。

在全球文化交融的大格局下,手写汉字不仅是华夏文明独特的符号,更是国家和民族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因此,即便手写汉字用途已少,但依旧不能让它在技术的大潮中成为远去的记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