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日报:刹住不正之风 回归节日本质

刘冬梅

2013年09月16日10:36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原标题:刹住不正之风 回归节日本质

中秋、国庆在即。这两个节日,一个承载阖家团圆幸福憧憬,一个表达举国同庆深挚情怀。然而美好佳节,却成了某些人润滑关系、打通人脉的重要“节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慷国家之慨、结利己之谊,节日本来的意义被偷换概念,应有的气氛不见了,纯朴的情感变味儿了,以礼尚往来为借口,节日被强行涂上功利色彩,物化成为一种人情载体。

正是所谓节日“感情投资”,造就了“天价月饼”、“金银月饼”,从“能看能吃”蜕变为“只能看不能吃”,月饼这一好端端的平民美食变了味道,原本承载的文化意蕴失去踪迹。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与损毁,也是奢靡之风的典型表现。

节日,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聚焦“四风”、改进作风,是主动改还是被动改?眼前的“两节”就是试金石。能不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踩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的“脚刹”,拉起享乐主义和奢侈浪费的“手刹”,检验的是改进作风实际成果,考量的是思想深处律己意识。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不同,“节日公关”往往温情脉脉,可以说是一枚裹着糖衣的炮弹。勤俭清廉的弦松一松,弹药的威力就长一长,改进作风的努力可能就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消弭于人情编织的利益链条。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举措剑指公款吃喝送礼。刹住不正之风,回归节日本质,事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党员干部必须从我做起、身体力行,以有所为、有所不为来固本正源、抑浊扬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