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创新艰难 但势在必行

2013年09月11日17: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创新艰难 但势在必行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11日在中国大连举行,与会者围绕“创新:势在必行”这一主题畅所欲言。

种种迹象表明,创新正日益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提升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重要因素。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正在发生变化,劳动力、资源、环境成本都在提高,企业原先熟悉的投资驱动、规模扩张、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形势需要,旧有的发展模式空间越来越小。当下,单纯靠规模扩张推动发展会产生严重的产能过剩,必须通过创新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才能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决策。

放弃沿袭多年的发展模式也许会很痛苦,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或许会很艰难,但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当前形势,只能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坚持依靠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通过体制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模式创新改变沿袭多年的高消耗、高投入的老旧办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

开发当自主,创新图自强。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创新需要有一大批充满激情和活力的企业,一大批想创新、敢创新的人才。应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创新的“领头羊”和生力军,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大胆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创新,应敢闯敢试,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创新,就要敢于领先,不仅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更多世界领先的新技术、新发明,还要通过体制创新实现新技术商业化、产业化、市场化,使产、学、研、用真正结合。用创新的“引擎”做驱动力,一定能够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记者闫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