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日报:过节了,别让公款送节礼坏了党风

全小松

2013年09月11日16: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过节了,别让公款送节礼坏了党风

中纪委前不久召开会议,要求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坚决刹住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此举可谓审时而出,深得民心。

当下,公款送礼渐成官场潜规则,在一些地方不断滋生蔓延。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禁令,但公款送礼的歪风仍屡刹不止。公款送礼的本质,就是花公家的钱谋取私人的利益。节日期间“公款送礼”之所以日盛,归根结底在于地方政府“官本位”错误思想作祟,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将其视为“出于公心”、“工作需要”等而任其发展。其结果是害了国家、集体,肥了极少数个人;联络的是个人与“关键人物”之间不健康的感情,离间的却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认清本质、找准症结,方能对症下药。要遏制节日公款送礼这股歪风,就必须铲除“公礼”孳生的土壤。

笔者以为,首先要加大财务审计监督力度,让送礼者无钱可送。公款可以被轻易支取用来“送礼”,与单位财务制度不严以及财务信息不公开密不可分。只有从源头上切断公款送礼合法流出的途径,才能有效遏制这一腐败现象。因此,要严查各部门的账外账、“小金库”,严查虚假发票公款报销,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斩断公款送礼的“资金链”。

其次,要建立健全官员权利的制约机制,让“上级”无“官”可卖、无“权”可租。节日公款送礼,多数都是拿着公家的钱跑私人的关系,为自己跑官要官增加筹码。试想,如果下级部门都能勤勤恳恳致力于经济建设、民生发展,上级领导能够受制于监督机制的约束,无法任意行使支配权力,从而公平、客观地考核下属政绩,这种公款送礼之风,又如何能大张旗鼓地盛行于官场呢?

再者,要重拳打击,对节日公款收送礼的官员不能只是说说,要真正给公款送收礼者戴上“紧箍咒”。对于节日腐败,许多地方都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通知不可谓不少,禁令不可谓不及时,但是这些禁令往往在施行过程中被打折扣了,比如在惩罚性措施前加上“一般”、“原则上”、“特殊情况”等字眼,给节日公款送礼留下了冠冕堂皇的“尚方宝剑”,其结果是禁令不达,政令不畅,最终导致落实流于形式,使节日送礼之风屡禁不止。所以对于节日送礼,不能有什么“原则上”、“特殊情况”等含糊规定,要动真格的,要下硬茬。

官场尚“礼”,害莫大焉!节日里那些温情脉脉的“礼尚往来”,恰是裹着礼仪“糖衣”的权钱交易,令社会尴尬,令民众愤愤。唯有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通过完善党纪法规、加大专项治理力度,让送礼者不敢“开口”,让收礼者不敢“伸手”,节日“公款送礼风”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