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邵阳花钱买好评究竟“好”在哪

志灵

2013年09月11日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花钱买好评究竟“好”在哪

  漫画:徐简

  这两天,很多湖南邵阳市民都接到了一条短信。邵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发来的短信中称,邵阳人要说邵阳好,邵阳才会真的好。如果你接到省综治办打来的民调电话,一定要说邵阳的好话。如果超过5分钟,凭电话记录单就可以去综治办领取300元误工补贴。(中广网9月9日)

  按照邵阳综治办的解释,发放补贴是为了提高电话调查访问的完成率,当地访问成功率一直只有百分之六七。然而,即便电话调查访问的完成率很低,应该着急的是实施这一活动的省综治办,它才是所谓“责任主体”,邵阳市综治办为之着急上火,甚至不惜通过给补贴的方式来提高完成率,难以自圆其说。

  假如真的是电话调查访问的完成率很低,而且邵阳市综治办此举也是出于善意,那也是“病急乱投医”。通过发补贴来提高电话调查访问的完成率,其实是将民众的参与热情和补贴挂钩的“激励效应”在起作用。即便邵阳民众参与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的参与目的也只是获取那300元误工补贴。如此调查访问的结果,必然会出现大面积失真,与调查者的初衷背道而驰。

  再次,邵阳市综治办给被调查访问者的所谓误工补贴,肯定不会由综治办工作人员个人掏腰包,最终还是要靠公共财政资金来支付,那按理是不是该征得纳税人同意?否则,用本身就已伤害民意的方式去获取公众对参与调查访问的积极支持,难道不是一件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吗?

  综上,所谓给误工补贴是为了提高电话调查访问完成率的说法,不过是一种相当蹩脚的说辞,其背后的真实目的是“邵阳人要说邵阳好,邵阳才会真的好”。这是因为,进行这次电话调查访问的省综治办,是邵阳市综治办的上级,如果上级调查的结果是,被电话调查访问的民众参与率很高,而且评价很好,这不仅会让邵阳市综治办倍儿有面子,还显得很有政绩。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这种“说好话有补贴”的方式获得的民意认可,就像淘宝上一些卖家惯用的利诱买家给好评的伎俩。当“亲们”因为卖家的利诱纷纷给出好评时,这样的好评实质上是货真价实的“差评”。买来的好评终归不是真实的好评。

  在这个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花钱买好评”实在是一种太过拙劣的手法,这样的事情必然败露,而且一旦公之于众,当事人费尽心力弄出来的所谓“好评”反倒会让自己名声扫地,收获如潮“差评”。真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身子早已进入21世纪,可脑袋始终留在过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