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掺金”的调查还有几分民意“成色”

姜琳、陈晨

2013年09月10日19: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掺金”的调查还有几分民意“成色”

接到省里民调电话予以“积极评价”,就能持五分钟电话通信记录单到当地综治办领取300元“误工补贴”——备受关注的“湖南邵阳发短信求市民‘说好话给补贴’”一事,10日被紧急叫停。当地政府的坦诚态度和及时措施值得肯定,但小小短信折射出地方政府的复杂心态令人深思。

按照当地综治办工作人员的解释,发放补贴的目的是因为此前调查访问成功率只有百分之六七。如果真是为提高参与度,适当激励市民也无可厚非。但从短信的内容看,目的显然不止于此。一位当地领导向记者坦言,有关部门“出此下策”,很大程度由于前几次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意调查中,邵阳排名比较靠后。

好评从来就不是说出来的,更不是花钱买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邵阳过去市容环境脏乱差、社会治安混乱等问题确实存在,但最近几年这些方面确有很大改观,特别是“两抢”案件大幅下降,颇受群众认可。既然本身有扎实的政绩,就该有充分自信,要相信百姓会予以公允评价。

近年来,民意调查被广泛引入政绩考核体系,为推动地方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但也引发了一些干部的“焦虑”并研究“对策”。有的派发“标准答案”“回答须知”,有的派发实物现金“奖励”,有的由村干部“承包到户”,更有甚者让中小学专门放假一天,以“协助”家长应对电话调查。凡此种种,不仅使民意调查变了味、走了样,更大大降低了政府公信力、损害政府形象。

肩负千钧重,民意贵如金。保障调查客观准确,维护民意真实表达,政府的决策才有依据和基础,工作才有落脚点。弄虚作假、变相“收买”群众给好评,或是粉饰太平、诱导群众说好话,无异于掩耳盗铃,只会掩盖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埋下更大隐患。群众有意见、有异议很正常,说明群众有期待、有要求,若群众对政府调查彻底失去信任,甚至连声音都懒得发,那才真正可怕。

民意调查就是一扇展示政府作风的“窗口”。眼下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打开门来倾听群众声音,听取群众意见。一些地方应借此机会深刻反思,在各种民意调查中是否真正尊重群众,民意表达是否受到了权力的干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