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

京 平

2013年09月09日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全党参与、全党动手,这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部署,也是统筹宣传思想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必须抓紧抓好毫不松懈。如果说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已经为事实所证明,那么如今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能不能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需要我们一代代人继续作出回答。从这个高度上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无疑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写好大宣传这篇大文章,有必要全党动手,合力而为,打好主动仗,打好“组合拳”。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部门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首先是宣传思想部门的责任。守好这方“土”,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必须符合党的要求。只有宣传思想工作者过得硬、靠得住,我们的舆论阵地才能守得住,话语权才不会旁落。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改革创新来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只有讲的道理群众爱听,写的文章群众爱看,走到哪里都能很快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让正确的思想舆论深入人心,才能使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壮大起来。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全党上下都有责任,必须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齐动手。尤其是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承担好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解决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其他各部门,尽管职能分工各有不同,但这不是轻视乃至忽视宣传思想工作的理由。在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斗争中,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所有党员干部都不是旁观者,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不能搞“爱惜羽毛”、装扮“开明绅士”那一套,更不能东西摇摆、左右迎合。只有各级党委都发声,宣传部门都发声,各个方面都发声,十个指头全都动作,一呼百应互相配合,全党动手的大宣传工作格局才能塑造起来。

北京作为首都,宣传思想工作地位特殊,任务艰巨。坚守首都阵地,必须坚持首善标准,努力占领宣传思想工作制高点,理直气壮占领舆论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北京作为“网都”,尤须抓紧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进军互联网、拓展主阵地必须要快,壮大主力军、建强骨干队伍势在必行。我们要广泛发动宣传思想文化从业人员和社会各界力量,建立起宣传思想工作的统一战线,牢牢把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攥在手中。

面对新的传播格局和舆论环境,宣传思想工作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重大挑战。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只要我们每一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都发力,都给力,就一定能汇聚起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从而更好地担当和完成时代交付的重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