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亲情逼迁 乱了拆迁,坏了亲情

高亚洲 

2013年09月04日14: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亲情逼迁:乱了拆迁,坏了亲情

9月2日,广州增城罗岗村高桥二社有一批房子在机器轰鸣中倒下,整个村子只剩3户尚未签订拆迁协议。今年4月以来,涉及65平方公里、94个自然村、3万多人的增城挂绿湖水利工程拆迁工作进展非常迅速。而部分拆迁户反映,政府用亲情逼迁,他们最终签了拆迁协议。(9月3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各地拆迁部门使出了五花八门的招数,常见的如“断水断电”。更狠的便是趁你熟睡之际,直接给你“代劳”搬家,等你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已经睡在空旷之中,四周是一片狼藉的家具。

亲情逼迁,是拆迁大战中又一新利器,虽然不动一兵一卒,但是从战斗力来看,却十分强大。负责亲情逼迁的公务员亲属,为了保全公职,必然全力以赴,想尽各种办法劝服亲属“服从大局”。而对于被拆迁者而言,面对来自官员亲属的“劝服”,可能会有大部队压阵所没有的效果,无论从亲情上还是从面子上,都可能做出让步的考量。

亲情逼迁,确实可以起到别的方式所不能比拟的效果。但是这样的一种方式却建立在公权力的滥用和亲情伦理错位之上。公职人员的本职工作是为社会提供公共管理服务,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从权利义务上还是工作职责上,都没有为拆迁服务的职能。如果强行逼迁,甚至涉嫌占用公共资源。

从亲情角度来说,和睦友善是亲情中最宝贵的伦理情结。如果被裹挟到拆迁中来,必然涉及利益纠葛和亲情矛盾。

拆迁是城市发展中必然面临的问题,一个必须坚持的底线是:不能滥用了公共资源,不能违背了亲情伦理。像亲情逼迁一类的做法,不仅乱了拆迁,还会坏了亲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