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用法律震慑网络犯罪帮凶

杜晓

2013年09月03日10:4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用法律震慑网络犯罪帮凶

公安部部署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近日集中收网,通过公安机关的此次行动,人们充分了解到网络涉毒违法犯罪的严峻形势。

当前,形形色色的网络犯罪层出不穷,总体来看,传统犯罪形式一旦与互联网结合,通常都会产生多种变化,加大了打击难度。这就迫使人们去思考,如何从根本上治理网络犯罪?事实上,一桩桩网络犯罪案件已经向人们表明,大量的第三方平台网站为包括毒品犯罪在内的网络犯罪提供了极大便利,有意无意充当了网络犯罪“帮凶”。面对这样的现状,最为有效的对策就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强化网站法律责任,增加刚性约束。

在已经出台的关于网络赌博和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的司法解释中,均对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根据有关规定,网站建立者、直接负责的管理者明知他人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允许或者放任他人在自己所有、管理的网站或者网页上发布淫秽电子信息行为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或者传播淫秽物品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因此,从长远来看,可以参考上述两项司法解释,出台更具普遍性的法律规定或由最高审判机关公布典型案例,明确涉及网络犯罪相关人员和网站的共同刑事责任。

在现实中,出于商业竞争的考虑,各类平台网站对于网络不法行为通常的态度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这样的情况,单纯依靠相关主管部门监督排查乃至警告处罚难以真正管好各类网站,只有明确并追究其法律责任,才能对各类网站产生实质威慑力使其“不敢越雷池一步”,进而彻底铲除网络犯罪行为滋生繁衍的土壤。

网络与犯罪的结合使得打击难度显著加大,落实网站法律责任阻止其成为帮凶,才能根治网络犯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