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减负,更应该关注作业的质

金真

2013年09月02日17:3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减负,更应该关注作业的质

新学期开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热点。8月31日,教育部公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集到5956条意见,九成以上支持减负。减负十条主要内容是:一到六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一、二、三年级不举行统一考试,考试取消百分制等。但是采访中不少人认为,不留作业根本办不到。(9月1日《新华日报》)

对于减负,我们关注的焦点总是在作业的数量上,似乎减少了作业量、不布置作业就是一种素质教育但可能会影响学生的成绩,而增加了作业量好像就变成了应试教育但能呼应有效的题海战术。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教育是哪种性质并不取决于作业的量而关键在于教育的质,而这也是不留书面作业遭到不少人质疑的重要原因。

做作业的目的不是压迫学生、不是增添他们的负担,而是让他们通过实践来“消化”学习到的知识,从而达到融会贯通、掌握知识的作用,光听不练、不做作业是不可能有效提升学习能力的。这就好像买了个电视机,在看了说明书之后还必须得亲自练一下怎么开关、怎么按遥控器,如此一来才能真正地使用好这台电器。

所以,这其中的核心关键就在于作业的质。如果作业的质只是敷衍了事、粗制滥造的话,那么不但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反而会让他们的思维陷入混乱,做了等于白做,还平白增加他们的压力与负担。

因此,教育部门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提升作业的质,比如可以通过作业网上备案、查询等公开制度,促使教师不能再像往常那样随意地让学生做一些辅导教材来打发应付作业了,而是要驱动教师们必须开动脑筋自己设计一些能引起学生兴趣、促进学习发展的作业,让老师们在动脑筋自己设计作业的同时也能够给予他们进一步理解教育的契机,从而实现一个健康的教学相长的循环。

重质的作业或许比完全没有作业更是一种本质的减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