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宣传思想工作应有“日新”精神

——四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刘 白

2013年08月30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宣传思想工作应有“日新”精神

微传播不仅改变了知识传播方式,也革新了生活方式;自媒体不仅加快了信息更新速度,也改变了社会心理。传播方式、传播理念的日新月异,与信息的多样交换、思想的多元交锋相伴,深刻改变着今天中国社会的思想文化生态。宣传思想工作要理解这种生态、把握各种思潮,就应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精神,作为一种方法上的鞭策。

“不日新者必日退”。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目前看来,理念与时俱进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打开局面的“题眼”,而方法上的墨守成规、不接地气则是以往工作的“软肋”所在。

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思维定势。大到经济发展、改革设计等宏观论题,小到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的具体事件,一些部门在思想宣传上往往既“不敢说”也“不会说”,常常主动回避热点、自己设置敏感词,很少与负面、歪曲的解读大大方方进行正面较量,甚至还有被网络情绪“绑架”的情况出现。创新宣传理念,就是要让意见流动起来,不掩耳盗铃、不画地为牢,客观理性、光明正大地发出声音。

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制高点。在纸媒全面收缩的传媒发展大势下,主流媒体现在已经熟练驾驭了“报网联动”,并从整体上消化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手段。需要警惕的有两点:一是有了新手段仍作旁观者,不回应、不参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讨论;二是传播载体变化,价值指向也跟着改变,甚至出现同一媒体的微博和报纸在同一事件上“掐架”的情况。这样的创新不是重塑公信,而是左右互搏、扩大裂痕。

基层工作创新,则是指把创新的重点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也是群众工作,生于毫末、见乎纤芥,主体和重点都在基层。既不调查研究,也不深入一线,只观察领导脸色、揣摩上级意愿,致力于放大政绩、粉饰太平、宣传地方形象,这不仅是方法上的主次不分,更是价值观上的本末倒置。地级市每年编发50万份简报的情境之下,一些地方各类社会矛盾层出不穷,两相比照,难道不是对宣传思想工作鸣响的警钟?

高尔基有句名言——“保守是舒服的产物”,与之相对,创新则是勤勉的结果。稳定的价值观、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是今天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唯有在实践中保有“日新”精神,不断创新理念、手段、基层工作,方向不改、阵地不丢才是可期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