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网:不负责任的“官方回应”如何惩处

光明网评论员

2013年08月30日09:26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不负责任的“官方回应”如何惩处

日前,新华社记者梳理出“刘铁男被实名举报 能源局曾称污蔑”等一些政府部门“先否后肯”的怪现象,希望能引起一些不注重多听、多看、多调查,遇事善于说谎、急于否认的相关部门重视。

政府部门发布的一些不负责任的“官方回应”、“官方澄清”,不仅损坏政府公信力,也寒了公众的心。以“刘铁男案”为例子,面对记者罗昌平对刘铁男学历、经济等问题的实名举报,国家能源局却回应称,上述消息“纯属污蔑造谣”,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随着8月8日刘铁男被查处,能源局之前以官方身份作出的回应,也就成了无稽之谈。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他是人,哪怕是个“铁男”,终归还是靠不住的。所以我们才有了制度,有了各种调查部门和信息发布机构,调查实情,发布真相。但是从刘铁男一案中,我们看不到一个组织自我纠错能力的发挥,只有千军万马为一人趟雷——为了证明一个人的“清白”,不惜搭上一个部门的公信力。

面对社会上的种种流言,公众总是期待有关部门能站出来说话,冲的就是对于政府的信任,对于官员实事求是的态度。而此时,相关部门通过调查实情,发布真实信息,不仅可以迅速平息谣言,还能在与公众的互动中,不断加强这种信任关系。

有人说,刘铁男一案中,信息发布者不明真相,所以才出现了错误的官方回应。看了下面这个例子,他们或许就会觉得这种合理化的推测有多么“天真”。今年初,郑州“房妹”占据多套经济适用房被曝光。面对质疑,郑州市房管局回应称,被举报业主所拥有的房产并非经济适用房,其与该局领导也没有任何亲戚关系。但“房妹”很快被证实是该局原局长之女。随后,公众又提出公开11套房的相关信息,但房管局又以“因该业主购买的为商品住房和商业服务用房”为由拒绝,这一回应最后又被媒体的调查证伪。

在这些事件中,相关部门的回应一再被证伪,而网络传言则一次次被证实。整个事件呈现出从网络爆料到官方澄清,最后“官方澄清”又被证伪,从而出现流言四起的状态。个人说一次谎言,需要用十个谎言来圆。政府发布一次不负责任的回应信息,如果再用十次谎言来圆的话,那就根本听不到真话了。

不负责任的“官方回应”、“官方澄清”之所以肆无忌惮,说白了,就是因为犯错的成本太低,很少有相关人员被直接追究责任。刘铁男犯了那么大的事,为他发布澄清者,好像也没有见哪个事后被调查,公众甚至连一声“道歉”都没有听到。虽然问题出在个别官员身上,但对于诸如此类的“官方回应”和“官方澄清”不加惩处,哪里还有真相的立足之地呢?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