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四岁女童被碾死,不要陷入“罗生门”

2013年08月30日08:1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四岁女童被碾死,不要陷入“罗生门”

“急于否认”既是“官谣”的特点,也是民众推定“官谣”的重要标志。即使为了防止出现面对舆论的被动局面,当地官方也有必要先调查周全,再谨慎回应,用充分的事实和证据说话。

28日上午,福建省漳浦县杜浔镇林口村4岁女孩小柔在自家地里,被施工的推土机卷入车底,碾轧致死。据《福建日报》报道,事发时,“司机没有发现一4岁小女孩在车后,倒车时不慎将小女孩碰倒。”漳浦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个事件是一个意外。”

而与当地官方的表述不同,家属则表示,当地镇政府没有任何手续强征土地,因家中没有其他人,小柔奶奶只好手里抱着1岁的孙子,牵着3岁的孙女去阻止,强征人员无视三人生命安全,强行开工,遂致惨祸。

目前,双方的说法均有待进一步调查来证实,不过,无法逆转的是,这一悲剧的主角、4岁女童小柔,已经惨死在冰冷的推土机下。

据说,事故善后工作还在进行,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而公众仍有一些悬疑待解。在事态纷纷扰扰、尚未搞清楚的情况下,当地官方若只是简单给出“是一个意外”的结论,便以为万事大吉了,那显然误判了形势。一方面,被女童惨死刺痛了的民众,过于简短的回应给人“冷血”的印象,反而会激起更为强烈的舆论反弹;另一方面,未经认真调查,即匆匆为事件定性,也难以安抚死者家属情绪,未免有些仓促、草率。

《羊城晚报》官方微博援引当事人说法称,目前当地正与家属民事调解,同时发布假新闻,说是普通的意外事故。这并不能坐实当地官方发布了假信息,但这一质疑显然值得认真对待和回应。

8月29日,新华社梳理了近期四起“官谣”事件,梳理出一些官方在突发事件之后“先否后肯”的怪现象,希望能引起一些不注重多听、多看、多调查,遇事善于说谎、急于否认的相关部门重视。

“急于否认”既是“官谣”的特点,也是民众推定“官谣”的重要标志。即使为了防止出现面对舆论的被动局面,当地官方也有必要先调查周全,再谨慎回应,用充分的事实和证据说话,至少应该尽快与受害者家属接触,而不是各说各话。

面对类似的恶性事件,地方政府的应急反应,出发点和归宿都应该是找寻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不是应付眼前事态。因为一旦定性有误,并非“意外”,再走一遍“先否后肯”的“官谣”老路,受到伤害的,除了小女孩,还有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胡印斌(媒体人)

更多精彩评论:

人民时评:“贪官年轻化”催生反腐新课题

法制日报:延迟退休要多听公众的意见

中国青年报:群众意见真有用才能减少“带病提拔”

京华时报:推土机碾死女童不仅是意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