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谨防“新城”变“空城”

李德林

2013年08月29日13: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谨防“新城”变“空城”

据报道,地处黄土高坡的延安市从7月初开始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受灾人口已达102.9万人次。暴雨还让备受争议的延安市头号工程——建在山上的延安新城全面停工。有关人士介绍说,“据估算,每天停工的损失仅仅机械费用就超过50万元。”
  
  有人说,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要看一场大雨冲刷之后剩下的东西。因为天降大雨而停止施工,延安新城被重新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对这座规划面积78.5平方公里、容纳人口40万以上和预计总投资达千亿元的新城,当地领导雄心勃勃,群众却不免心生狐疑:且不论黄土上起高楼的地质安全问题,即便新城建好,能否保证不成无人入住的“空城”?
  
  平心而论,延安大兴土木建造新城,并非一时心血来潮。据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介绍,延安市区属于典型的“线”型城市,市区人口高度密集,加上旧城区分布着168处革命旧址,更不能随意破旧立新。因此,削山填沟以建新城,成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不二之选。
  
  但即使造城有这些“不得不如此”的隐衷,群众质疑又何尝不是“有理有据”?延安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不过139.26亿元,用什么撬动千亿规模的投资?经济增速下滑、财政收入增速趋紧,用什么保证老百姓买得起新城的住房?更何况,热热闹闹建新城、冷冷清清变“鬼城”的前车之鉴,并不鲜见。远有鄂尔多斯,耗费巨资打造豪华新城,却落得大街上清洁工人数比行人还多的尴尬;近有“大城市”铁岭,出手不凡营造气派新城,却陷入了入住率长期低迷的窘境。
  
  一方面,土地资源紧张,快速发展意味着城市需要开疆拓土;另一方面,政绩冲动下的盲目扩张往往事与愿违,这是很多地方推动城镇化进程面临的两难困境。那些街道整洁却无人问津的“空城”,那些光鲜照人却毫无人气的“空房”,无一不在提醒人们,有速度无质量、有规模无内涵的城镇化,可能陷入市民变游民、新城变空城的“拉美陷阱”而难以自拔,这与城镇化的本义南辕北辙、背道而驰。
  
  因此,在建造新城“大干快上”的冲动之际,不妨停下来想一想,什么才是真正的城镇化?城镇化不是简单地把田园牧歌式的宁静乡村变成人声鼎沸的市井街衢,更不是生硬地把传统的老式建筑变成现代的钢铁水泥森林。城市规模不断延伸、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只是城镇化的外在形式,“人”的城镇化、生活方式的现代化、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才是其核心。
  
  一座新城如果缺少人来人往,建造得再好也只是一堆毫无生气的瓦砾。具体到延安新城,就近看来,当地应该向群众公布更多信息,开诚布公地解疑释惑;思之根本,还应该站在“人”的城镇化的高度,确保新城不会成为“空城”,确保新城不会陷入有城无市的怪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合理调节各类城市人口规模,提高中小城市对人口的吸引能力”。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逐步提高中小城市的吸引能力,可以起到人口分流作用,既能分散地区中心城市的人口压力,又能避免城市盲目扩张,这未尝不是城市扩张的“替代性选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