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百分之几”也不可忽视

吴强

2013年08月28日10: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百分之几”也不可忽视

在一次工作汇报会上,不少单位“晒”出数据表示成绩:90%以上的官兵思想比较稳定,95%的问题已经得到纠正,等等。工作中取得成绩应该肯定,但剩下的“百分之几”也不可忽视。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主要矛盾决定次要矛盾,但次要矛盾也对主要矛盾发生作用。如果剩下的“百分之几”被忽视,同样会影响到主要矛盾。比如,一个领导干部犯错误,虽然相对于全体党员是少数,却会对党的形象造成很大损害,其影响不可小视。因此,大多数问题解决了,不等于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更不能把“大多数”当作盾牌,掩盖矛盾、回避问题。

俗话说,针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再小的问题,如果掉以轻心、任其蔓延,也会逐步发展成大问题。一个清醒的领导者,对任何问题都应该保持警醒,力争解决。今年两会,当记者对农产品安全问题提问时,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没有用“大多数是好的”去敷衍,而是果断表示:1%的问题也要尽100%的努力。这种对待问题的态度,值得肯定和赞赏。

能不能多看剩下的“百分之几”,实际上是能不能正确看待成绩和不足。在有的人那里,只要突出“百分之九十几”,剩下的“百分之几”就不闻不问了。其实,“百分之几”比例虽小,但大多是工作中的弱项、短板,有的甚至是多年的积习、顽症。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更需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

成绩应该肯定,问题也不能忽视。“凡事皆能谨于几微,则不至于差之大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