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苦”出当兵好形象

施勇

2013年08月21日10: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苦”出当兵好形象

近日,某团组织首批下连当兵、蹲连住班的干部交流发言,“听众”有个感觉:到条件艰苦的边远哨所当兵锻炼的干部,吃了不少苦,讲述的当兵蹲连经历让大家很受触动,很受教育。在基层连队,笔者也不时听到一些战士反映,最欢迎能和连队官兵一起吃苦的当兵蹲连干部。

当兵蹲连,不吃苦就拿不到合格证,就得不到连队官兵的认可,领导和机关干部应该在吃苦中树立好形象。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在此过程中可以增进对普通士兵的感情,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理念,也有助于净化灵魂,防治庸、懒、散、奢等“机关病”。但是,如果在当兵蹲连过程中怕吃苦、蜻蜓点水走过场,势必会影响效果,破坏领导和机关干部在基层官兵心目中的形象。

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我党我军卓越领导人始终坚持与基层士兵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做到军民一致、官兵一致,才赢得了军心民心,取得了战争的胜利、革命的成功。有一首名叫《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的歌曲在人民军队和广大群众中流传甚广。“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天天打胜仗!”能吃苦,方可尝到甜头,这给人诸多启示与教益。

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吃苦是一个姿态,更应成为一种常态,当兵蹲连期间,不嫌训练劳作累,不嫌基层米饭粗,不嫌士兵铺板硬。只有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自己当作普通一兵,不搞特殊,才能在敢吃苦、能吃苦中树立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