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网:年轻人为什么不够关心生育政策

张燕

2013年08月21日09:2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年轻人为什么不够关心生育政策

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宝昌曾与17位学者,于2004年、2009年两度联名上书,建议国家有计划地逐步放开二胎生育。顾宝昌还提出“警示”:“现在争论生育政策的,往往是年纪大的人,80后、90后不关心。其实,这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你们的问题!将来的后果要你们承担,应该为此担心的是80后、90后,再过二三十年,你们老了,会发现自己没人养了。”(8月19日《羊城晚报》)

顾宝昌提到的问题其实具有普遍性,80后、90后整体还比较年轻,离退休时间还很久,因此对于养老问题的体会还不够深刻而直观。这是他们不够关心生育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当下生育、抚养培养的成本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没有能力或意愿生育二胎。因此对生育政策的调整也不太关心,似乎觉得调整与否都无所谓,生二胎的可能不大。

不过,顾宝昌教授所提及的问题是很严肃的,因为人口结构、出生率方面的危机,现在的年轻人未来老了之后,到时缴纳养老保险的人口和退休人口之比越来越小,谁给他们养老是个难题。也正是因为这方面的原因,顾宝昌和其他学者才呼吁国家要适时调整生育政策。

事实上,年轻人对生育政策调整不够关心并不奇怪,因为他们确实还年轻,何况人很多时候也更关心当下最迫切的事情,而不是未来的担忧。另外,长期以来,计生政策都是以为国家、民族的前途角度进行正面宣传,这导致了很多人对计生政策给当下造成的问题不够了解。很多年轻人从小接受的教育也是计划生育好,养老政府有保障,但事实并没有这么乐观。因为长期以来的低生育率,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的时间越来越近。不调整生育政策将进一步导致劳动力的减少,社会保障的压力将越来越大,中国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将出现问题。

此外,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年来,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获得群体,这其中包括各级政府机构和相关事业单位。计划生育政策如果进行调整,或者取消了社会抚养费,吃“计生饭”的群体必然反对。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即便不会受到价值观上的抵制,可这部分人群的工作安置、养老等问题也面临现实难题,更遑论每年数以亿计的社会抚养费。

相关部门只片面强调计划生育政策的必要性,对以上这些问题避而不谈。当然,已经有很多人意识到了生育政策调整的重要和迫切性,并不时进行呼吁。近些年来从各种途径,也时而传出中国将调整生育政策的消息,同时也正是因为以上原因,相关部门每隔一段时瞬间也会出来辟谣称,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就在本月,不少媒体都报道了“单独二胎”政策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试行。但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此进行了否定。

要让生育政策调整来得更快,特别是要让年轻人充分意识到,现有的生育政策对他们非常不利,就要将现有人口结构、计生政策存在的问题进行更多的解释和说明,让包括年轻人在内的所有公众都意识到生育政策不及时调整的危害。只有做好了这样的基础普及,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动国家适时调整生育政策。(张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