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评精粹

习总书记冒雨“接地气”走好“民生大道”

张冉
2013年07月26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1日,习近平到武汉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到湖北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当时雨很大,积水过了脚面。他卷起裤腿,打着雨伞,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等情况。谈了10多分钟,雨水打湿了他的衬衫。(新华网)

现如今,一些领导干部走不出文山会海,只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无暇深入基层;即使下了基层,要么走马观花,要么预设问题为写报告而调研,根本不了解真正的社情民意。一些领导干部开口闭口“我是农民的儿子”,工作起来却居高临下,全然不顾老百姓的利益需求。一些领导干部甚至将下基层作为秀基层,看似热热闹闹,实则劳民伤财。

在笔者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卷起裤腿,打着雨伞走进百姓,不仅拉近了领导与群众的距离,更拉近了党与群众心与心的距离。其实,下基层“接地气”作为了解基层呼声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只有敢于“接地气”,多下基层,才能真正倾听到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的疾苦,从而建立良好地干群关系。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盆景里载不出万年松。”下基层“接地气”作为解决群众问题的现实需要,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基层这个“生动课堂”,认真学习群众的经验方法,才能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领导干部只有学会把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众疾苦、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作为提升自己的过程,才能真正的做到为民服务。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不讲排场,亲民减行,给领导干部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领导干部们也应该将手脚插入泥土中,与群众同劳动、共冷暖。想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既“流汗水”,更“下深水”,专挑“硬骨头”啃,下足“实功夫”干。只有这样,才能长“灵气”、养 “底气”、提“民气”。知民心、顺民意、增民利,积极向“庸懒散贪”宣战,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贪顺民心,努力做人民群众心目中真正的好领导。

分享到:
(责编:赵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调查:高层论述引共鸣 六大改革受期盼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中共打造“公仆政府”强调“为民”本色不…
·中国新一轮改革:直面三大“关口”考验
·李君如:新一轮的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
·永不停步的使命——中国改革航船驶入新征程
·稳中求进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
·三中全会倒计时:为中国梦提供巨大正能量

  ·频道精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李克强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李克强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图书推荐

 
 
 
 

资料中心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 |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 |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