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永浴宝塔山的“圣光”

完颜平

2013年07月01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那就是宝塔山!”人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到心中那么熟悉,却从未见过的宝塔出现在眼前时,总有一种激情难以掩抑。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多少年过去,人们依然情牵宝塔,梦回延安。这里的风物,这里的遗存,这里的文化,这里的精神,留存在人们的心里,任岁月风雨淘漉而不洗,任世事纷繁而不忘。为什么?

因为这里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圣地。越是时代条件深刻变化,越是执政时间长久,越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而出发,人们也总是记起这个重要精神源头、不忘去沐浴宝塔山的“圣光”。

今天是党的92岁生日,党在全国执政迄已64载。64年前,我们党就已经在延安执政13年。在相当意义上说,正是这13年的局部执政经验,为党的全国执政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从“实事求是”到“为人民服务”,从“艰苦奋斗”到“窑洞对”,我们党丰富着精神谱系,化精神为使命为力量,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终于“东渡黄河,走向全国”。

站在今天的方位,倾听延安历史深处的回响,最撼人心魄的依然是那些诉说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场景,最令人思考的依然是鱼水关系的情谊。

枣园,是当年毛泽东等的居住地。每年春节毛主席都要在这里请村里人吃饭,农民群众也会带着软油糕、油馍给主席拜年。农民群众的秧歌队、锣鼓声在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文化符号,更是水乳交融的深情见证。

凤凰山麓下,有一株小槐树,而今已参天。当年有骑马的红军干部来此,拴马于树下,马随口啃掉一片树皮。朱德见状,亲笔写下“禁止拴马”,以教导战士爱护群众的小树,从此树下再无人拴马了。

这些细节,生动而深刻地告诉人们,什么是血肉联系、鱼水关系。从根本上说,在党的苦难辉煌史上,正是这血肉联系,才筑起了党的“铜墙铁壁”、“钢铁长城”,使党取得了一往无前的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

宝塔还是那座宝塔,延河还是那条延河,党执政的环境和条件已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面临着不少新的情况和问题,也面对着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然而,人民始终是党的生命根基,有人民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党就依旧无往不胜。这就是为什么党始终告诫全党同志: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展开,主要任务就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的就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从根本上说,乃是中央对党史、国史深入思考的结果,彰显的是党更好走向未来的自我净化与自我完善能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应当时时仰望延安的宝塔,沐浴那永不消失的“圣光”。《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1日 04 版)

相关新闻:


盘点"第一夫妇"情侣装


揭秘:王岐山曾给谁上课


组图:携夫人出访领导人

盘点:中美领导人会晤

李鹏夫妇每年为谁祝寿?

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领导人接见的外国明星

组图:特招入伍的美女明星

张灵甫夫人美艳照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