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贪官的母亲为何管不住贪官

王石川
2013年06月21日08:32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雷政富案19日庭审。他75岁的母亲喻翠兰一遍遍说“做啥子官嘛”。喻翠兰两手老茧厚厚,是料理自己的苞谷地和水田留下的。

母亲是无私的,恐怕没有一个母亲会怂恿儿子贪腐。不管雷政富多么贪腐,他母亲手上厚厚的老茧,足以表明她是勤劳的;至今仍生活在农村且衣着朴素,说明她并未因儿子做官而享什么清福;“做啥子官嘛”的喟叹,则让人看出老人的无奈与本分。

也许,每名贪官都有一位好母亲,她们都告诫孩子不要腐败。比如,四川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访的母亲经常告诫:“做清官不做贪官!”这些话,郑道访显然没有真正听进去,否则也不会贪腐上千万。

当初,面对母亲的教诲,那些官员未必毫无触动。一个可资佐证的例子是,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甚至曾因读到别的贪官的母亲来信而落泪。报道称,2006年,六安市一名官员被调查,其母亲得知儿子犯错误后,专门给时任六安市委书记的倪发科写了一封信。倪发科感受颇深,在当年的六安市纪委会议上说:“读完信后,我落泪了。我们有责任教育、监督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可后来倪发科也因贪腐而落马。

光靠母亲的感化教育,官员无法严格自律。母亲语重心长的教诲,不能说毫无作用,但效果显然不能持久。情真意切的教诲为何不见效?说白了这是软约束,甚至不能称之为约束,官员即便不听又能如何?

反贪归根到底要靠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贪官落马固然大快人心,但是让贪官不敢、不能、不易腐,才是关键。

更多精彩评论:


盘点"第一夫妇"情侣装


揭秘:王岐山曾给谁上课


组图:携夫人出访领导人

盘点:中美领导人会晤

李鹏夫妇每年为谁祝寿?

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领导人接见的外国明星

组图:特招入伍的美女明星

张灵甫夫人美艳照

 

(责编:吴斌、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