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工人日报:仅靠善良的母亲是管不住贪官的

王石川
2013年06月21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19日,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受贿案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开庭前五天,他76岁的老父亲去世,75岁的母亲一遍遍说“做啥子官嘛”。母亲两手老茧厚厚,那是料理自己的苞谷地和水田留下的。(见6月19日《钱江晚报》)

  这是令人动容而唏嘘的一幕,不知道雷政富想到老母亲今日境况,作何感想?不管雷政富有什么问题,他的母亲手上厚厚的老茧,至今仍生活在农村,衣着朴素,至少说明她并未因儿子做官而享多少清福;“做啥子官嘛”的喟叹,则让人看出老人的无奈与本分。

  母亲是无私的,也是朴素的,恐怕没有一个母亲会怂恿儿子贪腐。四川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访的母亲见到儿子,经常告诫道:“做清官不做贪官!”“儿啊,你不知道你的官当得越大,妈的心为你揪得越紧。那么多贪官枪毙的枪毙、判刑的判刑,他们为人儿女,真是对不起高堂老母啊!”这些话郑道访显然没有听进去,否则也不会贪腐上千万元。江苏省盐城高等师范学校原校长左侗,因受贿获刑七年,他在忏悔书中痛陈:曾记得在盐师新校区还未建设时,我母亲就郑重地告诫我:“做这件事一分钱也不要贪”。母亲虽不识字,但她是一个对道德有很高要求的人,我一直很听她的话,但这句最重要的话我却遗忘了。

  不少贪官在贪腐之路上越滑越远,都忘记了母亲的教诲。这一忘记不要紧,不仅政治生命终结,还锒铛入狱,甚至被判死刑,留给老母亲无尽的痛苦。郑道访的母亲在电视上看到儿子受贿上千万元时,一口气没上来便活活气死,其岳母也在案发不久后因无法忍受突发的变故,服用安眠药自杀;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案发后,他的母亲哭瞎了双眼……

  当初,面对母亲的教诲,那些官员未必毫无触动。前不久因严重违纪而被组织调查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读到手下一位贪官母亲的来信甚至会落泪。2006年六安一名副处级官员被调查,其母亲得知儿子犯错误后,给时任六安市委书记的倪发科写了一封信,倪发科感受颇深,曾在纪委会议上与众多官员共勉。

  母亲语重心长的教诲,不能说毫无作用,但效果显然有限,面对贪腐“良机”,一些官员早已将母亲的教诲抛之脑后。当年倪发科曾因贪官母亲的来信而受到触动,并发出“我们有责任教育、监督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的宣言,后来不也还是因严重违纪而被组织调查了吗?母亲情真意切的软约束力量毕竟有限,官员对母亲阳奉阴违,即便不听又能如何?

  反贪不能靠母亲,归根到底靠的是制度预防。贪官落马大快人心,但是从制度上让贪官不敢、不能、不易腐,才是关键。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别再让某些官员的母亲们悲苦地度过余生。□王石川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