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青年报:强制推行单双号限行值得商榷

张枫逸
2013年06月21日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18日,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会上提出石家庄市自2013年起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2014年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京华时报》6月20日)

  北京奥运会期间,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让北京尝到了路面车辆大幅减少、空气质量大为改善的甜头,政策效应有目共睹。基于此,近年来兰州、济南等地纷纷针对出租车、重污染天气试行单双号限行。此次,石家庄更是一步到位,拟将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利器。

  应该说,少开汽车、绿色出行已然成为社会共识,每个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减少汽车污染、创造美好环境做出应有贡献,但强制性推行单双号限行值得商榷。首先,汽车激增带来的交通拥堵和城市污染,考验的是政府部门的管理智慧,倘若缺乏一揽子治理方案,单纯依靠单双号限行,有转嫁城市管理责任、剥夺公民财产使用权之嫌。其次,市民的出行需求是刚性的,单双号限行后如果没有有效替代手段,必然会促使更多的人选择购买第二辆车,以求单双齐备、出行无忧。

  在新浪网的调查中,超过七成的网友反对单双号限行,认为“污染治理途径很多,单双号限行和摇号购车措施会损害消费者利益”。这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反思。单双号限行应成为“第三十六计”,政府穷尽责任,再谈单双号限行不迟。在此之前,还有更多办法去尝试和探索。

  其一,加大公车治理。相比私家车而言,公车使用起来不计成本,浪费现象严重,对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贡献”更大。在公务消费缺乏有效监督的背景下,政府机关很容易以限行影响办公为由,要求多购买公车。治理大气污染,必须先拿公车开刀,监督公车使用,做到购置、运行费零增长;推行公务自行车,做好节能环保的表率。

  其二,完善公共交通。在发达国家,一些大城市的机动车动辄五六百万辆,却通常只有20%~30%的车在路上跑。原因就在于,公共交通的方便快捷,使得许多市民更乐意坐公交车、地铁。香港、新加坡、东京等国际大都市,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普遍在50%至70%,而我国内地大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仅有20%左右。显然,在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运载能力上,公共交通还有很大潜力有待挖掘。

  其三,鼓励拼车出行。近年来,拼车在各地方兴未艾,却一直游离在政策和法律的边缘。事实上,拼车既有利于有车族,又有利于节能环保。美国许多城市修建了拼车车道,专供公共汽车或乘坐两人以上的拼车使用,坐多名乘客的车辆还可以免费通过收费桥梁或道路等。这样的管理理念值得借鉴。

  其四,优化交通管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不仅仅是因为汽车数量多了,更暴露出交通管理方面的不足。在一些城市,存在严重的交通潮汐现象,早晚高峰往往一侧车道拥堵严重,对面车道畅通;平时,类似“左转车道拥堵、直行车道畅通”的现象也很常见。对此,设置“潮汐车道”,实时调整车道和指示灯,有利于优化交通管理,增强出行效率,减少车辆给交通和环境添堵。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