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调查>>调查结果

七成网友:升迁难压力大带来青年公务员“成长烦恼”

2013年06月07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7日电(方蕊娟)据6月1日《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在体制“城外”的人们看来,公务员是“高地位、高稳定、高收入”的理想职业。然而,一些闯过千军万马的惨烈竞争,终于身处体制“城内”的青年公务员,却患上了“生活高压、工作高压、舆论高压”的“新三高”症。青年公务员的“成长烦恼”,主要来自哪里?网友对青年公务员称自己患上“新三高症”有何看法?本网于6月6日推出网上调查:青年公务员的“成长烦恼”主要来自哪?截至今日11时,共有网友5000多人次参与了调查【查看】

本期调查就“青年公务员‘新三高症’如何看”、“青年公务员烦恼的来源”、“如何消除青年公务员‘成长焦虑’”和“青年公务员感到舆论压力大的原因”等四个问题征集了网友看法。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网友认为青年公务员患上“新三高症”并不正常,除去“成长空间有限,苦熬升迁太难”、“福利待遇一般,生活压力较大”给他们带来种种烦恼外,“工作不被理解”也成为青年公务员感到“舆论压力较大”的外部因素。如果能够优化青年公务员的培养环境,改善其福利条件,或许能够有助于缓解青年干部的成长焦虑。

五成网友认为青年公务员患上“新三高”不正常

对于青年公务员称自己患上“新三高症”,您怎么看?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46.6%的网友认为,青年公务员患上“新三高”不正常,原因在于机关环境影响了青年成长,而5.4%的网友则认为,是青年公务员心态存在问题才导致了所谓的“新三高症”。此外,29.1%的网友认为,任何工作都存在压力,青年公务员也不例外;有18.9%的网友认为公务员岗位本就不该清闲舒适,所以患上“新三高”也属正常现象。

截至6月7日11时的调查数据

青年公务员烦恼来源:升迁难、压力大

您认为,青年公务员的“成长烦恼”,主要来自哪里?41.8%的网友将票投给了“成长空间有限,苦熬升迁太难”这一选项。众所周知,公务员系统的激励机制有限,加之缺乏长远的职业规划,使得青年公务员徒增工作压力而缺乏幸福感。此外,35%的网友认为,“福利待遇一般,生活压力较大”是造成青年公务员“成长烦恼”的又一客观原因;14%的网友认为“机关条框太多,影响了青年公务员自主发挥才干”;少数网友还指出,青年公务员面临繁杂劳累的工作,需要经常加班,所以难免存在“成长烦恼”。

截至6月7日11时的调查数据

工作不被理解使青年公务员感到社会舆论压力较大

调查显示,认为“外界对公务员系统了解不够,存在误解”和“基层环境复杂,工作不被理解”造成青年公务员感到“舆论压力大”的网友分别占到了34.2%和30.2%。也即是说,超过6成网友认为,无论是普通社会公众还是公务员的具体工作对象,都在一定程度上对机关工作存在误解,如何缓解由此带来的压力,恐怕还得青年公务员们自己去化解。另外,28.3%的网友认为公务员系统中存在的个别贪腐事件,影响了群体形象,无形中给青年公务员的工作增加了压力。7.3%的网友认为,随着群众要求提高,公共部门工作人员普遍受到监督制约,工作难免不轻松。

截至6月7日11时的调查数据

消除青年干部“成长焦虑”需优化培养环境

超过4成网友希望对青年干部多加关怀,优化培养环境,以消除青年公务员的“成长焦虑”;36.8%的网友则希望通过改善福利条件,解除青年公务员的后顾之忧;此外,分别有10.9%和8.8%的网友认为,“倡导公仆理念,降低职业预期”、“个人调整适应,克服不良心态”是缓解青年公务员成长焦虑的有效手段。

截至6月7日11时的调查数据

相关评论及网友观点:


盘点"第一夫妇"情侣装


揭秘:王岐山曾给谁上课


组图:携夫人出访领导人

盘点:中美领导人会晤

李鹏夫妇每年为谁祝寿?

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领导人接见的外国明星

组图:特招入伍的美女明星

张灵甫夫人美艳照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调查结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