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时评:反腐败,以自身硬气“立信于官”

范正伟

2013年05月30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反腐败斗争,既要以实实在在的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也要以正人先正己的自我要求,“立信于官”

在6月20日前,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要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这一举动,引发了社会对“会员卡腐败”的关注,更激发着人们对反腐新格局的期待。

“吃吃喝喝无伤大雅,拿卡收卡不是腐败”。近年来,沿着这种似是而非的朦胧逻辑,会员卡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小便宜”,逐渐异化为官商“勾兑”的利器。而各种高档会所发放的餐饮、美容、高尔夫等会员卡,也渐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沾染上了浓厚的特权色彩。正是因为“针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中央领导同志强调,“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就此而言,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会员卡清退活动,有着“四两拨千斤”的功效。从改作风来看,既不容许公开场所的大吃大喝,也不容许隐蔽在会所里的“腐败躲猫猫”,这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细化和延续;就反腐败来说,从会员卡入手“包抄”变相腐败的后路,打击腐败从公开场合向私密领域延伸,彰显了穷追猛打的反腐决心,也体现了“把自己摆进去”的反腐思路。

明朝陈继儒在《小窗幽记·集醒》中说:“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正人先正己、治腐先治内。不管是改作风还是反腐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自己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把自身管好了,好多事就好办了。在这个意义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也要接受监督”,这些自我期许和要求,直接关系到反腐的能力和公信力。纪委和纪检干部,只有自身立得正、硬得起,既有表态、更做表率,才能在反腐败时无私无畏、动真碰硬,拍“苍蝇”也敢打“老虎”,捞“浮起的”也敢动“沉底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后更重要的还是“打铁”。专家分析,纪检系统清退会员卡将起到示范作用,“下一步整个公务员系统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将政治自觉转变为规则自律?如何打消一些人等待观望的侥幸心理?对处于灰色地带、缺乏明确法规的“会员卡腐败”,除了加强监督、要求自律外,如何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回答好这些问题,不仅能确保会员卡清退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也能为其他领域反腐行动积累经验、树立样本、增强信心。

反腐败,重在以实效取信于民。作为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反腐败斗争不会毕其功于一役,需要集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从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抓起,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果,以此“取信于民”;从纪检干部自身做起,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让各级干部看到一视同仁的反腐决心,以此“立信于官”,这是标本兼治的反腐路线,也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必然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30日 05 版)

更多阅读推荐:


57年毛泽东怎请辞国家主席


第一代国家领导人工资排名


江泽民对谁说:我就是你后台

揭秘:第一位女副总理是谁

汪东兴退休生活揭秘

毛新宇忆毛岸英:不让叫他太子

蒋经国回国为何向父亲磕头

揭秘:江姐后人今何在?

盘点金庸剧中的武侠美女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