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党内法规要做好“落实”文章

倪洋军
2013年05月29日13: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经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今日公开发布。这两部党内法规的制定和发布,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3年5月28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内法规是党的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党内法规决定着党的兴衰成败,也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党的十八大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做好党内法规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定条例》及《备案规定》的制定与发布,符合从严治党管党、提高执政能力的现实需要,使党有了第一部正式、公开的党内“立法法”,对推动以党内法规建设为核心环节的党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升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丰富拓展执政党建设的新路子,意义非同寻常。

  应该说,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规章制度,党内生活的一些主要领域基本实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党内法规建设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一些党员干部的党内法规意识比较薄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统筹规划不够,制定工作滞后于时代发展和党的建设、党的工作实践,有的党内法规质量不高、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一些党内法规执行得不够好、落实得不到位,等等。这次中央以正式条例规范党内法规的制定、备案并公开发布,明确党内法规的地位和性质,实际上也是对全党的一次法制教育。

  党内法规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开展工作、从事活动的基本遵循。党内法规姓“法”,就必须通过一定的程序反映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体现客观规律。这就要求在执行和落实的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掌握实际情况,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和新的实践经验,充分了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闭门造车、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及由此导致的一些党内法规质量低,甚至存在与国法、党纪相冲突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提升党内法规制定的前瞻性、民主性、科学性。

  再好的制度离开落实,只能是摆设;再严的法规,不去执行,也将失去权威性和严肃性。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党内法规亦是如此。为提高党内法规的执行力,新出台的《制定条例》对党内法规的制定权限、制定原则、规划与计划、起草、审批与发布、适用与解释、备案、清理与评估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备案规定》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的原则、范围、期限、审查、通报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上述规定,党内法规颁布实施后,要提高知晓率,以公开发布为原则、以不公开发布为例外,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要加强备案、清理与评估,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该纠正的纠正,该追责的追责,杜绝“红头文件”打架等问题,更好地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或一蹴而就的事情。做好党内法规制定、备案的落实工作,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规划、科学部署、广泛宣传、狠抓落实,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行为,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努力在全党形成重视、学习、遵守党内法规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及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有力保障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
 

分享到:
(责编:方蕊娟、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2013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公告
·人事 湖北天门等4市区党委书记调整
·申红兴(女)当选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
·周森锋任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简历)
·反腐 全国纪检清卡会议只开20分钟
·网友:中纪委清退会员卡是反腐重拳
·党建科学化:需高度自觉 风险自警
·新中国首批博士30年后再聚首|图
·党建 海南省3地市党委书记4月工作
·观察 纪委不能被利益绑架 打持久战
·党史 四老帅对国际形势的真知灼见
·社区 揭秘:蒋介石培养孙子接班受挫
·讣告 田英逝世享年90岁|贾泽民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谭荣尧任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图/简历)
2.李晓鹏任中投监事长(图/简历)
3.王晓任青海省委常委(图/简历)
4.李春生任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5.【今日必读】全国青联主席离任后多赴地方任职
6.住建部一女调研员获刑10年半
7.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8.2013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公告
9.【党报早读】李晓鹏任中投监事长(图/简历)
10.全国青联主席离任后多赴地方任职

  ·频道精选
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会谈
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会谈
  俞正声新疆调研: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俞正声新疆调研: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卢子跃任宁波市代市长
·专家: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系统
·江苏省省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
·冯云乔任仙桃市委书记(图/简历)
·柯俊任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图/简历)
·张桂华任湖北省潜江市委书记(图/简历)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享受天伦之乐:李鹏罕见家庭老照片(组图)
享受天伦之乐:李鹏罕见家庭老照片(组图)
  李克强夫人旧照曝光:曾是公社金花(组图)
李克强夫人旧照曝光:曾是公社金花(组图)
 
·李克强首访身旁为何未现夫人身影 首秀展"李氏风格"
·谁才是毛泽东身边的五虎上将?| 金正恩爱拍挽臂照?
·胡耀邦:这辈子有两个"没想到"| 马英九专用"逃生车" 
·罗昌平谈举报刘铁男:非奉旨爆料 试探政府反腐决心
·组图:震惊!他们的身世吓死人| 那些沉溺财色女贪官们
·1991年邓小平交代江泽民一招什么决定中国命运

·理论精粹
习奥“面对面” 将勾勒中美关系路线图
习奥“面对面” 将勾勒中美关系路线图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特别关注】中共首部党内“立法法”的八大亮点
·中美元首庄园会:关系到一定程度才可到家吃饭
·阮宗泽:中美相向而行,才不会错过对方
·专家:我国现行户籍制度阻碍了公民平等权的实现
·户籍改革应指向机会平等|公车改革更是“政治账”
·迟福林:推进以放开户籍为重点的制度创新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