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青年报:别拿“仇官仇富”拒绝合理监督

张遇哲
2013年05月24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有网友微博发帖称,自己在网上曝光湖南省祁东县一办丧事的车队用白纸遮挡号牌,但在向当地警方举报后,车队很快就撕下了白纸。网友在微博上向祁东县公安局长肖良彪投诉后,反而遭对方斥责“没脑子”。面对记者采访,肖良彪表示,一些网友带着仇官仇富仇政府的心态,“我也没办法”。(《河南工人日报》5月23日)

  根据今年1月1日实施的修订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一次记12分。然而,网友在举报祁东县办丧事车队遮挡号牌后,未见警方出面处理,反倒是车队迅速撕下遮挡号牌的白纸。对于这种蹊跷情形,怀疑有人“走漏风声”在情理之中。

  对此,祁东县公安局长肖良彪只是用一句简单粗暴的“生个脑袋是用来思考的”来驳斥,这与其公职身份极不相符。公民有监督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对于公安机关的处置,网友有权力提出质疑,有关负责人岂能像泼妇骂街一样斥责对方“没脑子”?!

  根据祁东警方的说法,接受网友举报后,执勤民警赶到现场后对车主进行了劝导和教育,考虑到当地习俗,对方撕下遮挡纸后并未当场处罚。这就引发出两点疑问:其一,网友称“报警5分钟后就有人下车撕下白纸”,那么,警方所称的出警是在什么时候?莫非是通过电话与车上人员进行联系,这和“走漏风声”有何两样?其二,法治社会一切以法律为依据。即使当地有办丧事用白纸遮挡车牌的风俗,也必须按相关法规进行处罚,以保证法律的严肃性,引导社会移风易俗。祁东警方只劝导不处罚,是不是在选择性执法?

  对于网友合情合理的批评与质疑,公安局长却表示“很多网民不理解,带着仇官仇富仇政府的心态任意谩骂,我也没有办法”。诚然,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仇官、仇富现象,这本身是不正常的,但我们也要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心态?仇恨的背后一定有所指向,易中天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民众并不“仇富”,他们反对的是“不仁”;民众也不“仇官”,他们反对的是“不正”。为官不正,为富不仁,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同理,新闻中的网友也并不“仇”交警部门,他们反对的只是执法不公。人们担心,交警部门的所谓人性化执法,是不是怕与权贵一族“硬碰硬引发冲突”。所谓现场不罚而后续处理,是否只是敷衍民众?在诉求得不到回应的情况下,网友难免会通过一些过激言论,进行情绪化宣泄。

  对于公众质疑,有关部门应该正面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公正的执法形象和充分的信息公开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拿“仇官仇富”做挡箭牌,其实质是拒绝监督,其结果必将是进一步加剧矛盾和对立,让仇恨情绪像藤蔓一样伸展开来。

更多阅读推荐:


57年毛泽东怎请辞国家主席


第一代国家领导人工资排名


江泽民对谁说:我就是你后台

揭秘:第一位女副总理是谁

汪东兴退休生活揭秘

毛新宇忆毛岸英:不让叫他太子

蒋经国回国为何向父亲磕头

揭秘:江姐后人今何在?

盘点金庸剧中的武侠美女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