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找“田局长”不如反观官场作风

岳明珠
2013年05月24日08:2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兮兮/画

  网友“语不惊人”日前在腾讯微博发帖称,郑州一家酒吧的电子屏打出“热烈欢迎项城市田局长”的欢迎语,随后这位“田局长”遭到网友人肉搜索。近日,河南省项城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吴科长称,上午得知此事后向市里姓田的正副局长询问过,“都说人在项城”,尚无法确认网上爆料内容(5月23日《南方都市报》)。

  这位“田局长”是何许人也,在事情真相没有显露之前,公众无从得以知晓。根据项城市委宣传部方面的说法,该市确有好几名田姓局长,但近日均没有到郑州出差。但想来郑州市这家酒吧似乎也没有必要、更无胆量去诽谤一名其他城市的局长,从常理来讲,商家做生意是为了赚钱,又怎会凭空捏造,自惹麻烦上身呢?并且,倘若不是这位局长连“泡吧”都如此高调和太过于显摆的话,又怎么会被网友抓到把柄,以致于落得个被公开曝光的下场?

  依笔者之见,这位局长究竟是谁倒也无关紧要,只是让人忧心的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各地严查严管官员生活腐化的高压态势之下,居然仍会冒出个“田局长”来顶风而上,公然出入娱乐场所,而且还要在酒吧外的电子屏上堂而皇之地打出“名号”来,这足以引起人们的严重警惕和认真反思。其实,群众对官员出入娱乐场所之所以意见颇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娱乐掉的是纳税人的钱。如果在业余时间不开公车、不用公款,和家人亲戚、三五好友一起唱唱歌、泡泡澡,那么谁也不会说三道四。 

  所以说,官员“热衷”娱乐场所其实只是问题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在其背后,一是干部作风问题,二是公款消费问题。如果想升职依然要靠“人情”,想花公款依然只需一个签名,那么即便从此以后“田局长们”不再“泡吧”,娱乐场所里也没有了官员的身影,但是“钱权交易”的现象仍然会在别的领域出现。 

  此外,出入娱乐场所之所以被一些官员视作工作需要和理所当然,主要原因亦有二:一是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问责机制不得力,干部违规娱乐付出的成本低;二是公共财政预算存在漏洞,导致职务消费不透明。而娱乐场所当中这种貌似正常的“人情往来”,更是无形中助长了一种玩乐的风气。流风所及,很多人即使不是出于本心,也难以抵御侵蚀,本来可以用来学习以及跟家人一起放松休息的时间,只好耗在公务接待上、花在人际交往上。

  对于官员的“玩乐风”,除了认真对待、严肃查处外,还必须从根源上加以遏制。只有从源头上管住官员的作风问题,才能形成清新的政风,也才能让那些醉心娱乐的人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才能经得起诱惑、管得住小节,做到洁身自好、严于律己,以良好的形象在人民群众面前展示自己的高尚境界。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