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尤权:坚持“四下基层” 密切联系群众

尤  权

2013年05月2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下基层”是指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988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当时,面对闽东落后面貌和群众脱贫致富期盼,近平同志深入调研、前瞻思考,敏锐地把握到闽东地区要加快发展、摆脱贫困,必须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矢志不渝地苦干实干才行。他强调党组织要与民同苦、与民同忧,努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重铸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近平同志的亲自推动下,当时宁德“四下基层”形成风气,干部作风大为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密切,闽东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近平同志亲民为民爱民的风范,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成为我们做好工作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实践证明,“四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有效办法,是来之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创造性举措。这一做法所蕴含的本质和体现出的精神,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更显示出其重要的意义。

总体来看,当前党群干群关系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是为民务实、踏实干事、不谋私利、清正廉洁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不可轻视。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归结起来,最主要的还是工作不实、作风浮夸、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如果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群众的支持,从根本上失去先进性,最终会失去执政资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站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的条件下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现实意义,把“四下基层”制度传承好、坚持好、发扬好,使之成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保证,畅通民意诉求的便捷通道,服务基层群众的有力抓手,干部成长的重要平台。

领导干部下基层,根本的要求是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四下基层”的实质是向群众学习、求真务实,是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牢记自己的责任是为人民服务,不是当官做老爷。如果不深入基层,高高在上,就很难了解实情,很难做出正确决策,为人民服务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因此,“四下基层”是行使权力的必修课、基本功。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更要带着任务、带着措施办法到基层去,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急需的现实问题。下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讲究实效,能办的马上就办,不要拖拉,一下子解决不了的要认真研究,办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件件有回音,桩桩有着落。当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也不能简单理解为就是送钱送项目,宣传政策、答疑解惑、指导科学决策、帮助基层做好工作同样是办实事做好事。

领导干部下基层,主要目的在于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情况。我们一切政策是否符合实际,要靠实践检验,要听群众的意见。经常走出领导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更好地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发展上为了群众。下基层就是要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调查研究不能光走“康庄大道”、看“优美盆景”,好的要看,差的也要看。要注意把调查研究与信访接待、现场办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做“明眼人”、“有心人”,努力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既要解剖麻雀,也要了解全局;既要听顺耳话,也要听逆耳言;既要到工作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

“四下基层”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成效怎么样,要让群众来评议。要把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建立有效的群众评议机制和顺畅的群众反馈机制,使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满不满意成为重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要本着“实事求是、简便易行、务求实效”的原则,及时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创新,不断丰富“四下基层”的内容、载体、形式和方式方法,同时注意制度的可操作性、可持续性,不要片面量化指标、层层加码,变成另一种形式主义。

“四下基层”能否实现常态化、出成效,关键看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带什么样的头,怎么样带头。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要从我做起,我作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言必行、行必果,说了就做,做就做好,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更多相关阅读推荐:


57年毛泽东怎请辞国家主席


第一代国家领导人工资排名


江泽民对谁说:我就是你后台

揭秘:第一位女副总理是谁

汪东兴退休生活揭秘

毛新宇忆毛岸英:不让叫他太子

蒋经国回国为何向父亲磕头

揭秘:江姐后人今何在?

盘点金庸剧中的武侠美女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