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青海日报:干部生活作风不是“小毛病”

张 正
2013年05月15日18:44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10日,北京昌平人民检察院在反贪成果发布会上透露,近五年来共立案侦查各类贪污贿赂案件78件98人。落马高官案件中,频现为“红颜”而受贿现象,受贿之财为满足情妇需求。(《京华时报》)

历朝历代,官员顶不住权力、金钱、女色的诱惑,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并非鲜见。有些党员干部“党性挂在嘴上,女性放在心上”,那些搞腐败的男人身边总是不缺心灵与外貌成反比、为男人的腐败推波助澜的女人。记得有一段廉政顺口溜是这样说的:酒盅一端舌头短,礼金一拿手发软。女色一沾骨气散,赌欲一开头难转。当前,各级党员干部面临的各种诱惑和考验无处不在,而美色则是最常见、也是最“致命”的诱惑,只要你稍一动心,就有可能乱了阵脚,陷了进去,以致走向深渊,巨贪 “落马”大多都与色有关。

在同样的环境中,有的领导干部能抵制各种诱惑,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而有些人却蜕化变质、堕落为腐败分子。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的“心态”不同。儒家学说认为,正心诚意然后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心就是要端正心态而不存歪心、不生邪念,去非分之想、弃贪婪之念。作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从端正心态开始,始终保持廉洁之心。只要时刻保持廉洁的心态,廉洁从政就会有坚实的心理基础,不能保持廉洁心态,就往往在廉洁问题上出现心理偏差,甚至导致心理失衡、行为失范,进而可能出问题、犯错误。

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培养廉洁心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一种淡定的姿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不为名所累;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不为位所困;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不为利所诱;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不为权所惑,做到知足常乐、襟怀坦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以史为鉴、以事为鉴、以人为鉴,时时告诫自己、警示自己,千万不能重蹈覆辙、再干蠢事。作为党员干部想明白这一点,多干事业,多给人民办好事,多给社会作贡献,这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