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让学习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3年03月05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激起热烈反响,其中有关“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要求让代表委员产生共鸣。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代表表示,学习必须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说:“当领导干部最起码的条件是勤奋学习,这样的领导干部才能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带领群众在各个领域里不断开拓前进。”

  “最近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效果很好。”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委员说,“迎来送往减少了、觥筹交错不见了,这为领导干部摆脱酒桌、走向书桌提供了宏观环境。有了时间学习,素质学养提高了,工作作风就会转变。每个人的作风转变,就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学习带来风清气正

  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学习与吃饭、穿衣同样重要。人们每天都要吃饭、穿衣,但有的人可以几天甚至几个月不读书,还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工作忙,没时间。

  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柳斌杰代表说:“我自己体会,一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不会把学习当成负担,这是快乐的体验、享受,也是让自己内心充满希望和力量的过程。”

  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詹福瑞委员也表示,当干部、当领导当然会很忙。“只有主动把应酬减少,给自己留下更多的时间读书。时间长了,才会形成学习的习惯,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西昌学院教授王明雯代表表示,学习的形式不拘一格,可以集中学习,也可以分散学习,可以读书、看报,也可以上网。“不一定都是坐在书桌前,关键是要做有心人,要持之以恒。”

  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委员建议,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应该形成一种学习的氛围和终身学习的激励机制。“一些企事业单位只顾眼前利益,一听说员工要去学习、培训,不是扣工资,就是辞退。这是不对的。学习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值得鼓励的事情,社会各界都要支持。”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