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纪平:扭曲的民主结不出好果子

——西方政治体制困境透视

2013年02月01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已步入第六个年头。

这场危机不仅是对世界经济的严峻挑战,也是对各国政治制度的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西方国家的窘迫、焦躁、困惑和无助有增无减。

西方民主还真是个问题。这早已不再是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个人判断。当下西方广为讨论的焦点已转移到美欧政治体制困境的根源和出路到底在哪里。

“极化”是目前西方社会的一个典型征兆,事关国家前途和生存方式的共识无从谈起,政治体制改革更是步履维艰。

“我们不能把绝对主义当作原则,不能以作秀来取代政治,亦不能将漫骂视为理论的辩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即便知道我们的工作将不尽完美。”

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演说充分表明,为摆脱华盛顿政治瘫痪,他将投入与共和党的决战。然而西方的主流看法是,不管奥巴马如何决绝,种种无形的大网终将难以冲破。

西方政治体制历经数百年发展,拥有过自己的黄金岁月。它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失灵,落入今天这样的困境?对这个问题的系统思考还有待深化。不过,种种弊端却是明摆着的。对此,西方有识之士也有不少批判分析。

“古希腊哲学家在2500年以前就说过,人常常以自己的形象塑造上帝。现在,电视政治又添了新招:那些想当上帝的人把自己塑造成观众期望的形象。”

美国学者波茨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用诙谐的笔调道出现实政治的无奈。

西方民主表演色彩甚为浓厚,以至于“政治秀”一语不得不让位于“游戏民主”。民主被简化为竞选,竞选又被简化为政治营销,政治营销又等同于拼资源、拼谋略、拼才艺表演。

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物质的相对过剩,人们不再满足于生理需求,以视觉刺激、情感刺激为主的娱乐文化大行其道。西方政治广告有一个共同的经验:用一个口号、一个象征或一个引人注目的形象,制造焦点。选民有时并不知道谁最胜任总统或议员,更关心的是谁的形象最具愉悦功能,最能排解心中的不满情绪。

常识判断和现代社会科学研究表明,人可以是理性的,也可以是非理性的,甚至是严重非理性的,这种非理性状态在新媒体、金钱和商业炒作时代变得日益突出。

“随意”还有更深层面的背景,那就是对“程序万能”、“只要制度好,谁上台都无所谓”的笃信。这在相当程度上源自西方在发展水平方面的优势,及其衍生出的制度优越感。可历史上积累的财富(包括从发展中国家掠夺来的不义之财)和国际秩序中的一些特权,又能支撑多久呢?发展是一场不能停歇的马拉松,底子再厚实,也不能高枕无忧睡大觉。丢掉虚幻的优越感,将心态放得平和些,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当“政治产品”也卷进娱乐漩涡,严肃的事情变得过于轻松,“刺激”就开始从另一个方向作用于社会。一旦候选人的能力、专业知识和从政历练不再那么重要,甚至让外表、宗教信仰、种族、性别、年龄以及作秀的本事成为左右选举结果的砝码,一流治国人才就不那么容易脱颖而出了。

更为严重的是,为取悦选民,政客盲目许诺,造成社会公共开支增长超过经济发展速度、政府信贷盲目扩张、民众负债超前消费等诸多问题。这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更多精彩评论:

钟纪岩: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进作风 踏石留印

钟声:实力“撑腰” 才能和平发展

望海楼:中国要实现亚太战略平衡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组图)


胡春华的激情岁月


组图:新中国的四位女省长


宋庆龄珍贵历史照片


毛岸青与韶华的私家相册


敢与毛泽东当面顶撞的女人


组图: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


春晚导演哈文神秘家庭背景


春晚当家花旦青涩照片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