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推进城镇低碳化,建设美丽中国

刘纯银
2013年01月21日10: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透露,目前气候司正在着手推进低碳城镇化相关工作,在推进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的同时,将积极开展低碳城(区)、低碳小城镇、低碳社区、低碳产业园区等试点试验工作。(1月18日中国新闻社)

众所周知,历经30多年快速发展,我们国家为广大人民提供物质产品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文化产品的生产能力也在快速提高,但相对而言,提供生态产品特别是优质生态产品的能力实际上在减弱。尤其是一些重点水域出现水污染,部分城市灰霾天气增多,生态系统破坏带来的自然灾害频发,这些都敲响了保护自然的警钟,需要我们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理念。

让人高兴地看到: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中央从全局的高度,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上明确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目标。正如一些专家所言: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深化了,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

笔者认为,建设美丽中国是一篇关系国家全局的大文章,要做好这“大文章”,首当其冲的是要推进我国城镇低碳化,因为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前奏。正如日前在京参加“低碳城镇化座谈会暨低碳城镇化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的与会专家所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未来将有几亿人口由农民变为市民,城镇将成为未来我国碳排放和能源资源需求增长的主要领域。可以说,城镇化发展模式对碳排放具有锁定效应,对建设美丽中国意义重大。

那如何推进城镇低碳化呢?首先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个纳入”,即一是纳入发展整体规划,做到单位有目标,领导有责任,群众有要求,形成全民联动;二是纳入政府财政支持,并按产值比例逐步加大投入,确保低碳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三是纳入监督考评体系,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重要标准,来评价干部政绩,并实行一票否决制。相信,只要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就能真正把低碳经济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城乡规划、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土地使用建设等过程中,优先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力,资源能源的支撑力,形成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良性循环,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战略目标落到实处。

其次是要更新观念,尤其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城镇区域经济发展定位、优化经济发展模式、产业升级和转型等战略问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新路。由于生态环境好既是城镇低碳化的支撑,也是美丽中国的组成部分。因此,研究城镇赖以生存的物质空间基础时,包括城镇的土地、水体、植被、基础设施等诸多要素,要进一步战略优化空间布局,实现基础设施系统的智慧化、低碳化,这对中国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关键还要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

总之,低碳不应仅限于一个概念,低碳应该是具体的,应该让普通百姓都能接受,明白低碳能让城市和生活更美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刘纯银文集


·焦点新闻
·李克强为何反对城镇化唱"空城计"
·独家:八项规定 作风转变的大文章
·八项规定全国落地 调研开会限时长
·廖少华任贵州省委常委(图/简历)
·陈强同志任陕西省委常委(图/简历)
·吴显国任冀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基尼系数不再神秘 收入分配改革
·彭清华选人"6导向"|唤醒"瞌睡代表"
·基尼系数0.474警示|"房产反腐"路径
·卫兴华:分清共同富裕几个不同层次
·邓小平:精雕细刻的工作,得益处大
·斯大林到底有没有劝阻解放军过长江
·延安整风是为了摆脱共产国际干预?
·组图:谁是"秒杀日本军官"开国上将?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陈强同志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图/简历)
2.中央率先垂范精简勤政利于源头反腐
3.中央批准廖少华同志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图/简历)
4.中国省级地方两会启幕 领导换届、新会风受关注
5.【网评周刊】李克强为何反对城镇化唱“空城计”
6.深圳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江被逮捕
7.齐振兴同志逝世
8.陈光舜同志逝世
9.“80后”女副市长 合规还是潜规
10.北京市级机关遴选404名基层公务员

  ·频道精选
彭清华: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彭清华: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王三运在双联行动联系点调研侧记
王三运在双联行动联系点调研侧记
 
·张宝顺:改革要敢于“破”善于“立”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武汉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系列讨论之一:如何从严选拔干部
·实名举报人后顾之忧如何破解
·重庆:市级公务卡改革基本实现单位全覆盖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李克强:城镇化不能唱“空城计”防止人为“造城”
·深圳市委书记弃奥迪座驾 换乘国产比亚迪
·贪官受贿像“小鸡啄米” |“铁血监狱长”原来是贪官
·盘点毛主席人生的几个最后一次(组图)
·江泽民等领导人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专访华生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仍将聚焦农业
·特别关注:品读人民日报“改革方法论”系列评论
·【特别关注】美丽中国何时拨云见日
·人民论坛:会当“将军”更要会当“排长”
·中国将推进劳教、户籍等制度改革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